首頁 要聞 焦點

高雄淪「慶記之都」? 徐國勇:歷年槍擊案整體下降

內政部長徐國勇(右)表示,臺灣治安在全世界評比一向都很好,三更半夜出去也沒疑慮;每個治安事件都覺得滿遺憾,警察機關會盡力處理、做得更好。(中央社)
內政部長徐國勇(右)表示,臺灣治安在全世界評比一向都很好,三更半夜出去也沒疑慮;每個治安事件都覺得滿遺憾,警察機關會盡力處理、做得更好。(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立法院內政委員會11日聚焦治安問題,邀請內政部長徐國勇、警政署長陳家欽等官員列席備詢。徐國勇強調,在治安評比中,高雄並不是最差的,「高雄絕對不是慶記(子彈)之都」;陳家欽則表示,突發的個案會影響民心,但治安應從長期整體檢視,警方會有系統性的掃黑。

國民黨立委吳怡玎質詢時指出,去(109)年全臺共查獲1,522支非法槍支,高雄市173支,總體來說較前一年度增加5.4%,雖然比例沒有增加太多,但去年六都槍擊案的發生率卻高於往年,究竟在根本上出了什麼問題?中央政府除了對警局長進行人事調動外,還能做什麼?

國民黨立委林為洲則以「見槍率」來比較六都治安變化,以高雄市為例,從2015年至2020年,見槍率依序為0.78%、0.79%、0.88%、0.83%、0.54%、0.62%,看起來是起起伏伏稍有改善,但去年在六都中稍微比較嚴重。他也質疑,日前高雄、臺南只要發生槍擊案就換一個警局長,但「標準到底是什麼?」

對此,徐國勇答詢時表示,事實上高雄市的暴力犯罪案件整體來看是下降的,在治安評比中也不是最差的;根據警政署統計,高雄槍擊案的數量從2015年起至2020年依序為15件、16件、17件、8件、11件、15件,整體來說有下降的趨勢。

陳家欽則表示,並不是一個槍擊案、命案就會影響整體民眾觀感;警察維護治安是全面性的,最近也與高檢署合作,各地警察局將全部動員起來掃黑,會有系統性、有計畫性,有決心「一波一波的抓,大家拭目以待」。

鼓勵黑槍溯源

陳其邁:破案有功可破格晉升

高雄市今年前2個月共發生17起重大刑案,數量居六都之冠。市警局於10日深夜執行「專案掃蕩」勤務,市長陳其邁提出4項指示,包含必須落實加強黑槍溯源、針對治安熱點加強攔查、各單位合作加強查緝轄區內地下槍枝改造工廠、黑槍溯源有功者可破格晉升等。國民黨11日召開記者會呼籲,市長應提出具體的改善政策,政府也應正視高雄治安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