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澳媒:維州一帶一路協議料數月內作廢

澳洲《時代報》報導,維州「一帶一路」協議將在數月內作廢。圖為2019年12月15日,墨爾本民眾在市中心抗議維州州長簽署「一帶一路」協議。(記者Grace Yu/攝影)
澳洲《時代報》報導,維州「一帶一路」協議將在數月內作廢。圖為2019年12月15日,墨爾本民眾在市中心抗議維州州長簽署「一帶一路」協議。(記者Grace Yu/攝影)

【記者夏楚君/編譯】澳洲維多利亞州政府在週三(3月10日)前,已按《外交關係法》(Foreign Relations Bill)的要求,向聯邦政府遞交了與中共私簽的、具有爭議的「一帶一路」協議文件。澳洲《時代報》報導,維州「一帶一路」協議將在數月內作廢。

報導說,澳洲聯邦政府要求各州政府必須在3月10日前提交與外國政府簽署的所有協議清單。據維州政府消息人士證實,維州與中共政府簽訂的「一帶一路」協議已被列入提交給聯邦政府的文件清單。如果維州政府沒有在週三前提交該協議,根據《外交關係法》,該協議就自動作廢。

去年12月8日,澳洲聯邦議會正式通過《外交關係法》,該法案規定,如果未來的涉外協議不符合澳洲的外交政策,或對澳洲的外交關係產生不利影響,外交部長將有權阻止簽署該協議,或取消現有的協議。

消息人士證實,維州政府在提交的文件中包括了為什麼不應取消該協議的理由。

維州政府發言人表示,州政府已經向聯邦政府提供了文件,但沒有回答其中是否包括「一帶一路」協議,也沒有回答其為何不應廢除協議的理由。

2018年10月,維州工黨政府擅自與中共簽署了「一帶一路」備忘錄,並於2019年10月與中共政府簽署「一帶一路」的關鍵 「框架協議」;該協議是國家安全機構和外交貿易部最為關注的州政府交易之一。去年新法律生效後,聯邦政府已經開始對該協議進行審查。

與中共合作 維州貿易逆差擴大

聯邦政府一直對協議感到憂心,他們認為此協議讓北京獲得了宣傳機會,損害澳洲對抗中共的努力。

維州州長安德魯斯(Daniel Andrews)爭辯說,「一帶一路」可以幫助維州開拓創業機會並打開很大的國際市場。

但一帶一路協議並沒有讓維州免受中共的經濟報復。據澳洲統計局的最新數據顯示,自從維州簽署一帶一路以來,維州對中國貿易逆差增加了大約25%,累計對中國進口額比出口額多420億澳元,如果從2014年開始統計,維州的對中國貿易逆差幾乎翻了一倍。

近期,維州反對黨貿易事務發言人蓋伊(Matthew Guy)對《雪梨晨鋒報》說,這些最新數據證明「一帶一路」是「單方面」協議,而且對維州不利,「與外國政府的合作關係應該是雙向的,但工黨簽署的一帶一路卻不是這樣,它只為中國(共)的利益服務,沒有顧及維州的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