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經歷百次手術 事故生還者:我被上帝拉出死關

尋常一天中發生的事故,但改變了他所有的一切,讓他感知到生命的珍惜和可貴。(123RF)
尋常一天中發生的事故,但改變了他所有的一切,讓他感知到生命的珍惜和可貴。(123RF)

編譯/李謙
「那一天永遠地改變了我的人生,我能夠體會到,隨後發生的一個接一個的神蹟。」回憶起32年前的那一天,現年52歲的保羅‧哈利斯(Paul Harris)感慨:那似乎是尋常一天中發生的事故,但改變了他所有的一切,讓他感知到生命的珍惜和可貴。

事故前的哈利斯。(哈利斯提供)事故前的哈利斯。(哈利斯提供)

卡車煞車出問題

當年20歲的哈利斯是一位石油鑽井工,主要的工作是鋪設和拆卸管道,那天,當他和夥伴大衛(Dave)卸下一批總管道並裝上一輛卡車時,車的煞車出問題了。

哈利斯回憶道:「當大衛踩了煞車減速時,我們的車卻無法完全停下來。」情急之中,哈利斯拉了緊急煞車,將車停在路邊的一輛卡車旁,停了下來。

他們立刻告知了老闆這個情況,老闆拿著一瓶煞車油走過來,並安慰他們說,帶著煞車油上路沒問題的, 而他們必須將管道送至另外一個建築工地。

大衛聽話地加了煞車油後,他們的車繼續開上了一條州際公路。在快到達目的地時,哈利斯聽到身邊的大衛換檔、踩煞車的聲音,但是車又停不住了,哈利斯眼睜睜地看著車費力地穿過了建築工地的路標,然後撞到了工地旁邊的圍欄上,撞飛兩條車道,頭朝下倒扣在路邊的一條乾涸的溝渠中。

整個過程中,哈利斯的手緊緊地握著門把,當車終於停下後,他試圖推開車門,但是門被卡得緊緊的,完全無法打開。哈利斯說:「當時我發現自己居然一點都沒有受傷,我自己都感到震驚。」

哈利斯於是轉身去看坐在身邊的大衛,他發現在剛才翻車的過程中,一條鋼管從車後部插入了駕駛艙,並擊中了大衛的後腦勺。

死亡逼近

這時哈利斯注意到,車底部開始著火,很快整個駕駛艙被滾滾濃煙瀰漫,哈利斯試圖用胳膊肘,把車子側面的窗玻璃砸開,跑出去,但是胳膊肘都撞痛了,玻璃仍然沒被砸開。他開始瘋狂地用腳踹車子的擋風玻璃。

這時哈利斯感覺到,他的頭髮開始著火,他的臉開始被灼傷,但是他仍然在瘋狂地擊打車子的擋風玻璃,哈利斯說:「我知道,如果再出不去我就得死在裡面,當我最後一次盡全力踹擋風玻璃,但是擋風玻璃仍然紋絲不動時,我知道,我沒救了。」

當時的哈利斯筋疲力盡,在那一瞬間,他人生頭一次,開始在心裡向上帝求救。他說:「就在那一瞬間, 窗戶玻璃爛了,就好似上帝伸手將我拉出了地獄之門。」

他把腿先伸出車子,然後身子再緩慢地蹭出去。剛剛呼吸到清新空氣的他,被迎頭噴來的泡沫氣體嚇了一跳,他先是一驚,然後看到身邊一個身著餐廳工作服的男子,正拿著滅火器幫他熄滅身上的火。

當那位男子發現車裡的大衛時,他曾準備去救大衛,哈利斯於是朝他喊道:「他死了,救不了了,快跑,車要爆炸了!」那名男子一聽轉身就向後跑,哈利斯追著跑了兩步,隨後就聽到一聲巨響,他也應聲倒在了地上。

神奇的是,大火並沒有朝著倒在地上的哈利斯燒過來,哈利斯表示,當時的場景把他嚇壞了,以致於他曾經一度短暫失明。

幸運的是,當時那個路口剛好有一輛急救車在等紅綠燈,車上的救護人員目睹了這場事故,立刻趕了過來,並將哈利斯送至附近的燒傷中心,而護理他的護士也在事故現場,親眼看到了發生的那一切。

能夠活著就是一種祝福

當現在回想當時的情景,哈利斯認為能夠在那次火災中獲救,是他一生中所發生過的最幸運的事情。

當他被送到醫院時,他85%的肌膚燒傷,在接受了100多次外科手術後,他活了下來,而在此過程中,他在手術臺上死了4次。他說:「那種痛苦太真實了,我知道我必須改變我的人生了。」「因為在事故前,他既吸毒又喝酒,但是事故後,他接受了現實,並意識到「能夠活著就是一種祝福。」

痊癒後的他帶著醫生的警告,離開了醫院,在後來的歲月中,他結婚又離婚,帶著兩個孩子,而且還曾經在一場越野摩托車賽中,跌斷了鎖骨,失去了一根指頭,但他都覺得自己的人生非常美好。他說:「醫生當時說我可能只能活到40歲,並提醒我必須非常小心,不要讓傷口再次感染或傷了自己。但是我活到了現在,而且沒有後悔過一天。」

經過一場車禍生還的哈利斯。(The Epoch Times)經過一場車禍生還的哈利斯。(The Epoch Times)

作為一位從死門關生還的人,哈利斯表示,他從來不將任何一天視為是理所當然的,他對大家的建議是 「人生太短暫了,不應該讓自己有一分一秒生活在恐懼之中。」(英文大紀元記者Linda KC Reynolds對本文有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