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旅遊新趨勢:預訂超晚鳥、接近大自然

遊客們傾向「說走就走」的晚鳥隨興行程、與親友同行出遊、探訪大自然。(Airbnb提供)
遊客們傾向「說走就走」的晚鳥隨興行程、與親友同行出遊、探訪大自然。(Airbnb提供)

文/記者鄭宜芬
受到疫情影響無法出遊悶太久,全球多元旅宿平臺Airbnb公布《2021 亞太地區旅遊趨勢調查》報告指出三大新趨勢:遊客們傾向「說走就走」的晚鳥隨興行程、與親友同行出遊、探訪大自然,透氣散心兼減少群聚。

疫後旅遊首重:安全廉宜與人情味

對旅客而言,選擇旅宿的首要指標是清潔與安全(58%),相較於疫情爆發前的49%有顯著成長。除了安全和可負擔的價格,調查結果顯示「人情味」將會在疫後的旅宿業復甦扮演要角。

疫後旅遊首重安全廉宜與人情味。(Airbnb提供)疫後旅遊首重安全廉宜與人情味。(Airbnb提供)

不過,調查中顯示,在接受調查的9個亞太市場中,臺灣雖然防疫成果名列前茅,但對旅遊規劃最為保守,僅18%的旅客已經預訂或是規劃2021年的旅遊安排。其中男性民眾對旅遊抱持較為開放及樂觀的態度,有22%的男性預計於2021出遊,女性則僅有14%。

儘管如此,仍有超過兩成的臺灣民眾表示,願意在疫情結束後的首次旅遊,加碼比過去多五成以上的預算,來場「爆炸性出遊」。其中以未婚的情侶占大宗(31%)。同時,有8%的Z世代(1995年後出生)受訪者表示,願意在疫後首次旅行投入比過去高2倍的預算,居所有世代之冠。

對旅客而言,選擇旅宿的首要指標是清潔與安全。(Airbnb提供)對旅客而言,選擇旅宿的首要指標是清潔與安全。(Airbnb提供)

旅遊泡泡 戶外活動意願提高

短期來看,疫情後的旅遊業將以區域性的「旅遊泡泡」為主。全包式假期品牌Club Med表示,臺灣人因防疫觀念的建立,旅遊模式也隨之改變,民眾進行戶外活動的意願提高,像是潛水、攀岩、登山健行,甚至是待疫情解封後能出國滑雪。其中又以「已婚有小孩」族群更偏好透過戶外活動,滿足安全與紓壓的旅遊模式,同時又希望能夠在具備高規格的安全衛生防護措施的飯店裡安心度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