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質疑美大選結果 參議員克魯茲遭撤回獎項

美國參議員克魯茲。資料照。(Shawn Thew-Pool/Getty Images)
美國參議員克魯茲。資料照。(Shawn Thew-Pool/Getty Images)

【記者艾達/綜合報導】普林斯頓大學輝格哲學協會(Whig-Cliosophic Society)上週四(3月4日)投票決定,取消了美國聯邦參議員克魯茲(Ted Cruz)以前在該協會獲得的「麥迪遜傑出公共服務獎」(James Madison Award,下簡稱JMA),理由是他此前在「推翻總統大選」中所起的作用。

1月6日,參眾兩院議員聚集在華府國會大廈對2020年的總統大選進行認證。同日,數以百萬計、時任總統川普的支持者也在華府舉行集會,呼籲「停止竊選」。

克魯茲是當天少數幾位要求對爭議選舉結果進行辯論的參議員之一,當克魯茲要展示選舉舞弊證據時,有群眾湧進國會大廈,導致兩院會議中斷。在騷亂中有5人死亡。

輝格協會指責克魯茲「領導了推翻11月選舉結果」的行動。

輝格哲學協會是美國歷史最悠久的政治、文學和辯論協會。克魯茲在2016年被該協會授予JMA獎項。據《普林斯頓人日報》(Daily Princetonian)報導,這是該協會第一次投票撤回獎項。在90分鐘的會議中,37名成員贊成撤銷該獎項、32人反對,及有5人棄權。最終決定將由輝格哲學協會董事會做出。

其他曾獲得此獎項的知名人士,包括前最高法院法官史卡利亞(Antonin Scalia)、前總統卡特(Jimmy Carter)和最高法院法官布雷爾(Stephen Breyer)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