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迦納外籍生簽證遇困難 教育部:優先協助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西非迦納的2名境外生去年11月至今仍無法申請到簽證,擔心影響來臺就學,呼籲外交部或駐外單位能協助,並改善簽證申請流程。教育部12日表示,已洽請外交部領事事務局優先協助學生簽證相關事宜。

境外生權益小組提到,奈及利亞臺北辦事處去年因疫情影響,大部分時間處於關閉狀態,今年2月才重新開放;日前2名西非境外生求助,其中一人在境外生權益小組與其國家外交人員幫助下,花費數週才獲得奈及利亞臺灣辦事處回應,目前正申請簽證中,另一名迦納學生至今仍無法申請簽證。

境外生權益小組表示,除了這2名西非境外生,還有不少巴基斯坦學生也因周邊國家禁止短期訪客入境,導致無法找到第三國申請簽證,這些本應投身於學術研究的境外生因苦等簽證申請,只能一再延後入學。

考慮到疫情下邊境移動的困難和境外生經由教育部專案來臺的特殊性,境外生權益小組呼籲外交部領事局及相關駐外館處,應提供境外生線上申請簽證,或准許學生委託當地朋友代為遞交材料申請簽證,且明定駐外館處回應學生簽證辦理時限,因應疫情而改善申請流程,提供必要便利。

教育部表示,已洽請外交部領事事務局優先協助該生簽證相關事宜,並將持續協助入境來臺就學,已透過建置系統以簡化學校申請流程,並與相關境管單位持續協調,加速境外生入境作業。

教育部說,受到疫情影響,學生若無法及時入境,也會由學校積極啟動安心就學措施,提供彈性修業機制,確保學習不中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