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海基會代理董事長許勝雄:疫後兩岸應恢復交流

海基會代理董事長許勝雄(中)12日在海基會第十一屆董監事第二次聯席會致詞。(海基會提供)
海基會代理董事長許勝雄(中)12日在海基會第十一屆董監事第二次聯席會致詞。(海基會提供)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海峽交流基金會代理董事長許勝雄12日表示,待疫情結束就是兩岸開始互動時候,只要有利兩岸和平穩定,交流也不一定要從哪個單位開始。

海基會12日舉行第11屆董監事第2次聯席會議,許勝雄會前受訪指出,大陸臺商有10萬家,2020年臺灣對陸出口占總出口43%,兩岸間很多需要交流,等疫情告一段落,應該要開始互動,處理不必要困擾和猜忌。至於從何開始?許勝雄說,不一定要從什麼角度或什麼單位體系 ,沒有先後順序,只要能維持兩岸和平穩定、有助經濟發展都可以做。

有關兩岸防疫「商務泡泡」,縮短檢疫時程,許勝雄表示,很多企業界朋友和他提到這個,兩岸防疫有目共睹,如何突破產生經濟泡泡,兩岸政府要認真思考。他會把提議向上建議。他說,兩岸健康發展,對區域與全球安全很重要,希望兩岸領導人發揮慈悲與同理心,為兩岸經濟共榮、社會穩定一起盡心力。

許勝雄在會中致詞表示,兩岸30多年互動,多數朝正面發展,雙方累積豐富經驗,也建立聯繫協調機制,在相互尊重、善意理解背景下,務實推動交流,謀求互惠互利,是雙方共同責任。期待疫情後,在「和平、對等、民主、對話」基礎上,雙方能為恢復正向互動再度共同努力。

據悉,有與會董監事呼籲海基會,給予在陸涉及司法案件的台灣民眾關懷;與會官員回應,海基會持續密切關注滯陸涉案民眾,但細節不便透露。此外,海基會去年有22 萬多件服務案件,其中6800餘件是24小時緊急服務專線案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