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婦女膀胱痠痛頻尿 恐罹患間質性膀胱炎

間質性膀胱炎容易反覆發作,會使患者身心俱疲並產生惡性循環的症狀,所以患者需要與醫師同心協力、有耐心地面對病況與治療。(Fotolia)
間質性膀胱炎容易反覆發作,會使患者身心俱疲並產生惡性循環的症狀,所以患者需要與醫師同心協力、有耐心地面對病況與治療。(Fotolia)

文/記者李郁玫
現今社會造就女性在家庭與事業上的傑出表現,但也造成女性的健康問題層出不窮。女性因為尿路較短,如果又經常憋尿,很容易發生泌尿系統的問題。如果出現頻尿、夜尿症狀,排尿時會有燒灼感,而且排尿前膀胱恥骨的上方會產生脹痛,排尿後疼痛減輕,很有可能是罹患「間質性膀胱炎」。 

35歲的陳小姐服務於金融業,近年來飽受頻尿、膀胱痠痛的困擾,1小時就要上好幾次廁所,夜間也不得好眠。每到年底的業績壓力讓她的症狀更糟,嚴重影響生活與工作品質,讓她苦不堪言。近日前往就醫檢查,確診為「間質性膀胱炎」。 

間質性膀胱炎好發於女性

書田診所泌尿科主治醫師張雲筑表示,間質性膀胱炎好發於30~60歲的女性,頻尿、尿急、夜尿、下腹疼痛是最常見的症狀。當恥骨上膀胱區痠疼難耐、脹痛長達3個月以上,合併有頻尿、急尿感、夜尿次數增多等情形,建議至泌尿科接受進一步檢查。 

在確診為間質性膀胱炎之前,需要排除急性細菌性膀胱炎、尿路結石、膀胱腫瘤、膀胱過動症等泌尿道疾病,藉由系統性的問診與檢查,才能找出真正的病因。 

張雲筑說,間質性膀胱炎確切的生理機轉仍未明朗,有研究顯示可能與長期身心壓力、焦慮,或是與過敏、免疫方面疾病相關;因此患者應盡量維持身心的平衡,過度緊張擔憂反而會加重病情。 

飽受頻尿、膀胱痠痛的困擾,1小時就要上好幾次廁所,夜間也不得好眠。(Shutterstock)飽受頻尿、膀胱痠痛的困擾,1小時就要上好幾次廁所,夜間也不得好眠。(Shutterstock)

膀胱壁慢性病變造成不適

張雲筑提出,間質性膀胱炎產生的種種不適症狀來自於膀胱壁的慢性病變,包括黏膜層的損傷、組織中肥大細胞聚集、神經傳導途徑異常放大疼痛訊號等。 

每當漲尿或憋尿時,疼痛就會加倍;疼痛的位置在下腹部恥骨上方,排尿後疼痛會減輕,為了緩解疼痛感只好經常跑廁所,但相對地也帶來工作與生活上的不便,除了遭受旁人異樣眼光外之外,反覆發作的症狀也造成患者輾轉難眠。 

間質性膀胱炎的治療方式

張雲筑指出,在治療方面,間質性膀胱炎的治療是多面向的;其中採用的膀胱水擴張術,是利用膀胱鏡將膀胱注入生理食鹽水,在膀胱擴張的同時具有診斷與治療間質性膀胱炎的效果,同時檢查膀胱是否有傷口,並將傷口擴張誘發癒合。如果傷口明顯,則採以膀胱藥物灌注治療或物理治療;病況嚴重的患者會因為膀胱反覆發炎結疤而嚴重萎縮,應考慮進行手術治療。 

除了上述的治療之外,還要調整生活與飲食習慣,養成規律作息,避免攝取刺激性或添加物過多的食品,減少咖啡因與酒精的攝取,調節身心壓力,並配合醫師用藥治療。 

患者要耐心面對病況與治療

張雲筑提醒婦女朋友,間質性膀胱炎容易反覆發作,會使患者身心俱疲並產生惡性循環的症狀,所以患者需要與醫師同心協力、有耐心地面對病況與治療。另外,患者的生理、心理、社交行為、生活品質都會造成重大的影響,因此有相關症狀建議及早就醫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