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流亡港人發起〈2021香港約章〉 為港抗爭發聲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3月14日,8名流亡港人舉行網路記者會,指出《港版國安法》實施後,大批異議人士被迫逃往海外。香港本土的國際連結受制於嚴刑峻法,海外離散社群承擔更大義務責任,為香港抗爭發聲。因此決定發起〈2021香港約章〉,呼籲離散港人參與連署,抵抗強權,共同守護民主自由價值。

據希望之聲電臺報導,〈2021香港約章〉的發起人有:正流亡的香港立法會前議員羅冠聰、許智峯、梁頌恆,以及民主派人士張昆陽、黃臺仰、梁繼平、鄺頌晴、周永康。他們在臉書上發表了一篇致香港人的文章,文中表示:「我們希望凝聚離散港人的信念和力量,透過〈2021香港約章〉,來向仍在香港抵抗強權的朋友以及國際社會盟友展現港人價值和意志,並藉此重申:身處海外的我們,定必會與一衆港人手足共赴光復之路。」

「秉承『兄弟爬山』的信念,約章並非一個實體組織,亦沒有企圖匯綁任何連署人或組織的行動策略。儘管我們一眾發起人政治立場、背景各異,但我們有共同的信念:海外港人必須繼續守護香港價值,爭取國際社會對民主運動的認同及支持,並以求同存異的合作理念向前邁進。」

在〈2021香港約章〉中,就香港、中國和國際方面,有幾大訴求。在香港篇的訴求中包括:捍衛香港共同體的獨特價值;承傳香港人身分認同;由香港人決定香港的前途和事務;爭取真正民主的制度;廢除國安法,抵制中共紅色影響。

在中國篇的訴求中包括:中共必須結束一黨專政;呼籲中國國民一起反抗暴政;中共必須停止政治打壓,結束數位威權統治;中共必須結束對少數民族的種族滅絕行為;中共必須尊重臺灣人民自決的權利。

在國際篇的訴求中包括:以跨黨派的信念連接更多支持香港的盟友;呼籲自由世界警惕威權崛起;宣揚自由、平等和民主的普世價值;與各地民主政府、跨國企業和民間組織合作;監察制衡中共威權的全球性擴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