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防疫有成 僑生申請來臺增3成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全球中共肺炎(武漢肺炎)仍然嚴峻,但臺灣的防疫成果卻讓各國有目共睹,也因此吸引許多海外僑生來臺。海外聯招會最新統計顯示,今年報名大學個人申請的海外僑生近7千人,比去年增加逾3成,其中又以港生增加最多。海外聯招會分析,臺灣防疫有成和友善安全環境可能是影響關鍵。

根據臺灣海外聯招會最新統計資料,今年報名大學個人申請的海外僑生近7千人,比去年增1,686人,成長約33%。如果以地區觀察,其中又以香港學生增加1,169人居首,若以碩士班來看,成長幅度更接近6成。

海外聯招會承辦學校、暨南國際大學校長武東星分析,臺灣防疫有成,各國有目共睹,是吸引僑生報名關鍵;隨著港人在臺置產蔚為風潮,港生來臺求學人數增加可能與家長鼓勵有關,加上臺灣友善安全環境,還有許多護國神山級特色產業,大大提升港生來臺求學吸引力。

大學問網站15日也公告流量統計,2015年有60個國家或地區的網友造訪大學問網站查詢臺灣高教資訊,2021年增至150個國家或地區;以今年第一季和去年同期相較,國內流量成長21.03%,境外流量成長146.58%,境外流量成長最多前3名分別是中國、香港、澳門。

大學問網站執行長魏佳卉指出, 臺灣在這波疫情的防疫上較佳,建議在高等教育上更該把握機會,在量能足夠的情況下,持續放寬境外管制、加速各國簽證流程,協助大學招生作業等,讓境外生人數趁此機會成長茁壯,也能打造臺灣高教品牌,創造另一座護國神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