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法律戰處理香港 恐成中共對臺樣本

圖為力挺民主派的香港人。(RINGO CHIU/AFP via Getty Images)
圖為力挺民主派的香港人。(RINGO CHIU/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中共兩會修改香港選制,片面撕毀「一國兩制」協定。前陸委會副主委黃介正建議,香港學子即使悲傷、憤怒,也不要做無謂的犧牲,應該保留民主的火種;學者認為,如果中共排除武統,但兩岸還是沒有直接對話,中共可能會把處理香港的過程,變成對臺法律戰的模式。

中共兩會上週表決通過「香港選舉制度」修正,宣告香港行政長官和大量立法會議員的產生,將由政府主導,香港市民直接表達意見的權利將減少;同時,香港反對派也很難在立法會中產生制衡作用,立法會的功能將傾向於輔佐政府施政。批評者認為,該決定宣告「一國兩制」承諾已死。

對此,中華港澳之友協會15日舉辦「探討香港選制與基本法變更,對一國兩制現況及前景未來影響」座談會,邀請多位專家、學者與會。

亞太和平研究基金會首席顧問趙春山認為,中共人大修改香港選制,依中共的觀點來看是「政治問題」,之所以會「快刀斬亂麻」方式處理香港問題,原因在於香港「反送中」運動後,中共認為港人從要求自由民主,逐漸轉變為透過議會路線,將訴求「達到法理港獨」,更擔心港獨、疆獨、臺獨會合流串聯。

他表示,第二個原因是中共認有外國勢力介入,有國家以此作為籌碼,對中共而言是個負擔,所以認為要盡快解決。另外,中共將在2022年面臨「20大」,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為其權力布局,在此之前必須求穩,所以處理香港議題目的就是「維穩」。

「中共處理香港問題,將來可能變成中共對臺法律戰的樣本」,趙春山推測,如果中共排除武統,但兩岸還是沒有直接對話,中共可能會把處理香港的過程,包括修法、《港版國安法》,兩會通過香港選舉制度修法的流程,都變成對臺法律戰的模式。

學者籲港民勿躁進 保留香港民主火種

黃介正指出,《中英聯合聲明》是具有國際法的意義,確實有在聯合國登記,聯合國條約錄中也有《中英聯合聲明》,這一點中共應該要認清,不能將《中英聯合聲明》當成「歷史文件」。

他認為,香港年輕學子雖然會悲傷、憤怒,但民主的火種、火苗是不會熄滅的,建議香港民眾面對中共,不要硬闖、硬做變成先烈。他也呼籲,中共應兌現「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承諾,不要直接插手,將香港交由港人決定,這才是香港的最大利益。

軟招沒用 學者籲港民成立流亡政府

談到香港未來處境,健行科技大學企管系教授顏建發認為,光是呼籲中共是沒有用的,中共手握軍隊、又能修改法律、還會給警察抓捕獎金,即便英國政府有給予英國海外公民身分(BNO),但只要港人選擇離開香港,中共就會把中國人填補進去,讓香港變成「中國香港」。

他表示,日前曾建議香港人民在海外成立臨時政府,但港人認為這會害死香港,多數仍認為應該「以拖待變」,但時間不一定站在民主派這邊,建議可以參考達賴喇嘛的模式,若當年沒有組成流亡政府,現在可能也沒人關注西藏問題,港人應在海外有機制和組織對抗中共,直到共產黨垮臺。

對於香港前眾志主席羅冠聰等人在海外發起「2021香港約章」,希望凝聚港人國際戰線的力量,團結海外港人社群,為抗爭作準備。

顏建發認為,寄望於國際社會譴責是不夠的,中共會繼續擴張極權,所以對中共用軟的方式是沒有用的,過去川普政府對中共用硬的,中共就到處閃躲,但拜登政府上臺後改用軟的,中共就又開始傲慢。

對付共產黨 必須有組織

他說,香港人若要西方民主,就必須做出抉擇。不能只有宣言、批評、國際譴責而已,而是要建立機制、組織,面對中共有組織的進攻,可參考過去孫中山在海外對抗的方式,最後發起革命,如果沒走這條路,最後可能只有等死的分。

他強調,對付共產黨沒有組織是沒有用的,可整合海外國際資源成立臨時政府,不用一開始就選擇武力對抗,可先培養香港民主派議員,雖然不可能達到1/3,但只要成為香港的內部力量就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