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港資中資化 法規檢討不可免

中華港澳之友協會15日上午舉辦「從香港選制與基本法變更,看一國兩制現況及前景未來」座談會。(中央社)
中華港澳之友協會15日上午舉辦「從香港選制與基本法變更,看一國兩制現況及前景未來」座談會。(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中共兩會修改香港選制,片面撕毀「一國兩制」協議。兩岸政策協會理事長譚耀南表示,港資和中資的定義逐漸模糊,若美國不再將兩者差別待遇時,香港的國際金融地位將產生巨大變化,台灣須密切觀察,未來必須檢視法律關係和實務上認定的標準。

中華港澳之友協會15日舉辦「探討香港選制與基本法變更,對一國兩制現況及前景未來影響」座談會,邀請多位專家、學者與會。

兩岸政策協會理事長譚耀南表示,台灣朝野對香港問題沒有太多分歧,前面總統馬英九說「一國兩制」已死,中廣董事長趙少康也認為,香港立法會已死,已被人大取代,再搞下去就是一國一制,民進黨則譴責,中共對香港法治制度的破壞。

他表示,1997年香港主權移交至今,50年都還沒過一半,「一國兩制」的內涵就已經被迫壞了,接下來國際社會要如何回應就很關鍵。中共雖然聲稱這是中國內政,不容許外國「說三道四」,但「中英聯合聲明」其實是國際法律,美國國務院去年也是依「香港自治法」,對包括林鄭月娥在內的相關人士進行制裁,所以接下來是否會對金融機構制裁,值得觀察。

譚耀南說,川普政府去年企圖將美中的金融脫鉤,並讓中資大型企業被迫從美國下市,雖然香港內部情勢發生巨大變化,導致自由、民主等價值持續衰退,但金融運作仍然穩定,他認為香港會從「世界的香港,變成中國的香港」,短時間內還是中國資本市場的重要對外窗口。

他說,若美國不再將港資和中資差別待遇時,香港的國際金融地位會產生巨大變化,台灣要密切觀察。他認為,《港澳關係條例》第31條,將港澳資準用僑外資,這個規定短期內雖不會改變,但港資和中資這條界線,逐漸位移並且越來越模糊,未來必須檢視法律關係和實務上認定的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