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府城慢食 必吃這些道地臺南味!

臺南在地人的早餐就從虱目魚開始!(攝影/鄧玫玲)
臺南在地人的早餐就從虱目魚開始!(攝影/鄧玫玲)

文/記者鄧玫玲
臺南號稱「美食之都」,來到這裡,怎麼能錯過揚名國際的傳統道地的好滋味!今天,就為大家介紹幾道經典的府城美食。

早餐,就從虱目魚肚湯開始

臺南在地人的早餐,就從虱目魚開始!無論是虱目魚湯、虱目魚粥,都是鮮甜好滋味。

在開元路上賣了40年的的虱目魚肚湯店,沒有招牌也沒有店名,但客人都一早就來了。鋪上一大匙軟嫩豬肉塊的滷肉飯,搭配清爽的虱目魚皮或虱目魚肚湯,就是讓人心滿意足的道地臺南早餐。

來臺南不吃虱目魚可是白走一遭,在臺南微鹹的風土中飼養出來的虱目魚,不但無腥味還能嘗到魚肉的鮮甜,一般店家會把魚皮和魚肚分開來賣,取無魚刺的魚皮配一點魚漿來煮湯,或者將軟嫩帶油質的魚肚與魚丸煮湯,湯汁清淡不油膩,在常年高溫炎熱的臺南,喝上一碗暑熱全消。

必吃排隊美食 浮水虱目魚羹

遠近馳名的臺南排隊必吃美食之一,就是浮水虱目魚羹。

位在保安街的葉鳳浮水虱目魚羹,雖然不如阿鳳虱目魚羹有名氣,但卻是和阿鳳的口味很類似。老闆說到,他之前在阿鳳店裡待了很長時間,自己出來開店已6年了。浮在羹湯上的魚丸,其實絕大部分是用旗魚漿打出來的,因為虱目魚的肉打成的魚丸比較乾柴,所以採用旗魚漿來做,打好的旗魚漿包進一小塊柔軟的虱目魚肚,這樣做出來的魚丸,才會Q彈又帶有滑嫩的口感。

浮水魚羹是把打好的旗魚漿包進一小塊柔軟的虱目魚肚,這樣做出來的浮水魚丸才會Q彈又帶有滑嫩的口感。(攝影/鄧玫玲)浮水魚羹是把打好的旗魚漿包進一小塊柔軟的虱目魚肚,這樣做出來的浮水魚丸才會Q彈又帶有滑嫩的口感。(攝影/鄧玫玲)

而濃稠的羹湯,則是用地瓜粉調製出來的。老闆說,不能用太白粉或樹薯粉來勾芡,樹薯粉不但勾不出濃稠感,還會顯出白色的湯汁,地瓜粉就能勾出透明滑順的羹湯。虱目魚丸煮熟後會浮在羹湯上面,客人只要加點醋,即可享受到臺南料理特有的酸甜滋味。

難忘的鹹甜滋味 清蒸小肉圓

臺灣人都熟悉的肉圓,來到臺南卻有了不同的面貌,不但個頭變小了,還用了最簡單的烹調方法——清蒸!

臺南口味的蒸肉圓,既不油炸也不泡油,而且還三個小肉圓算一份。(攝影/鄧玫玲)臺南口味的蒸肉圓,既不油炸也不泡油,而且還三個小肉圓算一份。(攝影/鄧玫玲)

放在大蒸鍋中蒸熟的小肉圓,既不油炸也不泡油,3個小肉圓算一份,加了蝦仁的肉圓則貴一些。沒有蝦仁內餡的肉圓,一份只賣30元,外地來的客人都會覺得不可思議,3個銅板就能吃到3個肉丸,真的是無法想像的便宜啊!

這間同樣位在保安街區的肉圓,雖然便宜,可是口感卻很道地。醃製入味的豬肉末內餡,配上柔軟的外皮,小小一口肉圓卻不輸其他縣市店家賣的大肉圓。再配上簡單的甜醬油,和一碗清爽的四神豬腸湯,就能讓來客飽足一頓,也讓人體會到臺南「傳統美食勝地」的稱號,果然是名不虛傳。

小小一口肉圓,再配上簡單的甜醬油和一碗清爽的四神豬腸湯,就能讓來客飽足一頓。(攝影/鄧玫玲)小小一口肉圓,再配上簡單的甜醬油和一碗清爽的四神豬腸湯,就能讓來客飽足一頓。(攝影/鄧玫玲)

永樂市場潤餅捲 入口滿滿餡料

在臺南國華街熱鬧的永樂市場裡,人氣美食老店——金得春捲,已營業超過60年。雖然店名是春捲,店內賣的卻是不油炸的潤餅。

金得春捲的內餡除了雞蛋絲、豆干絲、滷肉絲,還有鮮綠白胖的皇帝豆,是口感豐富的清爽的捲餅。(攝影/鄧玫玲)金得春捲的內餡除了雞蛋絲、豆干絲、滷肉絲,還有鮮綠白胖的皇帝豆,是口感豐富的清爽的捲餅。(攝影/鄧玫玲)

初來乍到的客人,可能會被琳瑯滿目的餡料搞得眼花撩亂,最顯眼的是一大盤青脆高麗菜,還有一大盆細白的花生粉,粉屑上布滿花生碎粒,這兩樣最主要的餡料就決定了捲餅的美味主軸。再加上黃澄澄的雞蛋絲、豆干絲、滷肉絲,還有鮮綠白胖的皇帝豆,就可以捲出口感豐富,口味清爽的捲餅了。

金得春捲共有10種餡料可供選擇。(攝影/鄧玫玲)金得春捲共有10種餡料可供選擇。(攝影/鄧玫玲)

客製化的餡料,一共有10種餡料可供選擇。店家鋪好一圓一方,薄如白紙的麵餅皮後,快速地擺上滿滿餡料,撒上最後的花生粉屑,捲成長筒捲餅,再放上一旁的煎鍋上煎一下,店家說,熱煎這一下可以讓餅皮固定不會和餡料鬆脫,放涼了也很美味。

臺南味碗粿 老滷肉燥入餡

永樂市場的美食老店可不少,創立於1947的富盛號碗粿,可說是代表了!

老店面雖不大,但是店面後方的廚房場面可不小。吳師傅說,承傳70年的臺南碗粿,最特別的是那鍋老滷肉燥,在來米粉的粉漿還未入碗之前,一定要先均勻地鋪上一層肉燥,再放上2隻火燒蝦,一塊豬後腿肉,放滿餡料的碗一上到蒸鍋就要立刻填滿米漿,這樣餡料才不會沉澱在底部。

承傳70年的富盛號碗粿。(攝影/鄧玫玲)承傳70年的富盛號碗粿。(攝影/鄧玫玲)

吳師傅表示,承傳老一輩師傅的手藝做出來的古早味美食,其實很受年輕人歡迎,尤其是近日疫情期間,來店裡享用碗粿的客人越來越多,不能再出國門旅遊的臺灣人,好像開始喜歡在地的美食了,也發現臺灣許多的美好事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