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陸青年工作難找 失業率遠超全國平均

今年2月,中國16歲至24歲的人口的失業率達到了13.1%。(Getty Images)
今年2月,中國16歲至24歲的人口的失業率達到了13.1%。(Getty Images)

【記者劉毅/報導】中共國家統計局3月15日公布數據顯示,2月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為5.5%,而16~24歲年輕人的失業率達到了13.1%。

中國年輕人2月的失業率和去年第一季度相同,但去年第一季度正是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瘟疫肆虐之時,中國城市基本被封,人們只能待在家中。

在年輕人就業形勢嚴峻的大環境下,中共官方數據顯示今年將有909萬名大學畢業生進入職場,遠高於去年的874萬名,創下了新高,但是工作機會卻在減少。

數據顯示,2019年新的城市工作職位數量,從2018年的1,361萬人降至1,352萬人。而且在瘟疫打擊之下,2020年新的城市工作職位數量更降至1,186萬個就業機會。

評論人士文小剛認為,大量年輕人失業顯示中國大陸經濟復甦數據存在造假問題,如果經濟已經恢復到瘟疫之前的水平,那就業也應該恢復到瘟疫之前的水平,至少不會有這麼大的差距。而現在的失業數據和去年瘟疫封城時的數據相同,意味著中國經濟現狀、開工情況和去年封城時相差無幾。

中共總理李克強在今年中共兩會上承認,「確保人們找到工作」的壓力,越來越大。今年除了909萬名大學畢業生外,還要保障退役軍人就業,再加上2億7、8千萬名的農民工,他們都面臨就業的需求。

中國國信證券在2020年3月25日發表的〈從就業角度看為什麼要保GDP增速處於適當水平〉一文中表示,據估算,中國國內一個百分點的GDP增速,可以創造222萬個就業職位;中國國內一個百分點的失業率對應的失業人數為261萬人。

文小剛對此表示,今年中共將GDP增速定為6%,按此計算今年新增就業人口在1,300萬左右,這還是在中共完成了GDP增長的前提下。但是中共的GDP數據歷來造假,尤其是今年經濟仍面臨中共病毒的衝擊,最後結果怎樣還是未知數,但從李克強不停叫人們過苦日子來看,可見一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