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緬甸擴大戒嚴 美譴責軍政府「為私利」

緬甸軍政府3月15日擴大仰光的戒嚴範圍。圖為緬甸民眾悼念死去的抗議者。(STR / AFP)
緬甸軍政府3月15日擴大仰光的戒嚴範圍。圖為緬甸民眾悼念死去的抗議者。(STR / AFP)

【記者夏雨/綜合報導】緬甸局勢持續緊張,在經歷數十人被軍警打死的血腥週末後,週一(3月15日),緬甸軍政府擴大仰光的戒嚴範圍,又有12人被殺害。美國國務院譴責軍政府用子彈回應民主呼籲。抗議領袖表示,緬甸民眾並不討厭中國,但不滿中共對緬甸軍變的立場。

路透社報導,媒體和目擊者透露,緬甸安全部隊週一打死12名參加民主抗議的人,軍政府在主要城市仰光6個區實施戒嚴令,令指揮官擁有廣泛鎮壓異議人士的權力。

總部設在緬甸的政治犯援助協會(AAPP)表示,在抗議軍隊搶奪權力的活動中,週日(3月14日)至少有數十人喪生,達最高單日死亡人數;自從翁山蘇姬的民選政府被推翻後,已經有超過140人在持續不斷的抗議活動中被打死。

目擊者和媒體報導,週一,緬甸第二大城市瓦城,中部城鎮明陽(Myingyan)和奧格蘭(Aunglan)爆發遊行,警察向人群開火。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波特(Jalina Porter)週一表示,緬甸軍方對抗議者的暴力行為「是不道德,且無可辯解的」,「軍政府以子彈回應了恢復緬甸民主的呼籲」。

波特說:「這些行為提醒我們,緬甸軍方發動這次政變是為了自己的私利,而不是代表人民的意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