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遭疑護航華視補52臺 陳耀祥:盼公共商業頻道共存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主委陳耀祥。(中央社)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主委陳耀祥。(中央社)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52頻道自去年空頻至今,外界相當關注後續替補人選,立委質疑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是否護航華視?對此,NCC主委陳耀祥強調,當中沒有任何高層的壓力,僅思考是否透過公共新聞頻道的加入,提升新聞品質。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17日邀請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主委陳耀祥進行業務報告並備質詢,會上多名立委相當關注52頻道議題,自去年底中天新聞52臺經決議「不予換照」後,持續空頻至今。綜合立委質疑華視財務狀況差,但NCC仍要強迫推銷;另NCC發言不中立是否來自高層壓力,進而使中嘉提案髮夾彎從寰宇變華視?希望NCC能說明,並維持獨立機關職權。

陳耀祥表示,沒有任何高層的壓力,審酌替補頻道「財務」確實是重要的部分,但這只是其中的要件,還有製播品質、消費者權益保護、內容多樣性,以及公共利益等面向。

他提到,臺灣目前欠缺公共性新聞頻道存在,華視作為公廣集團,也希望監理過程在新聞區塊裡能出現公共新聞頻道,所以這不是商業競爭問題,而是希望建立商業新聞及公共新聞頻道並存的新聞區塊,提升新聞品質,這也是NCC內部委員討論的基本方向。

對於當初發言希望「給公廣集團一個機會」,陳耀祥澄清,這樣的說法並無違反黨政軍的問題,畢竟公共媒體是屬於公民社會,並非交由政府、軍隊或政黨經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