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傳中共「疫苗外交」挖臺邦交 我允讓200萬劑AZ疫苗固巴拉圭邦誼 外交部:不實報導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臺灣南美洲唯一邦交國巴拉圭深受疫情肆虐,傳出中共以「疫苗外交」手段提供巴國中國製疫苗,藉此交換深化中巴外交關係;為了鞏固邦交,我國轉讓200萬劑AZ疫苗給巴國。對此,外交部駁斥並說明,我國正透過不同管道協助巴國取得疫苗,但與臺灣買的疫苗無關,也不影響兩國邦交。

巴拉圭總人口700萬,已有18萬人染疫、死亡逾3千例,COVAX全球疫苗第一輪分配,巴拉圭只獲得3.6萬劑疫苗,近期當地爆發民眾不滿上街示威,為緩解疫情情勢,傳出巴拉圭向中國洽購疫苗,引發臺巴邦交危機。有媒體報導,「臺灣向AZ洽購4千萬劑疫苗中將先讓出2百萬劑供巴國先取得」。中共官媒見縫插針,《環球時報》報導,巴拉圭轉向恐怕是早晚的事,企圖以疫苗外交搶臺灣邦交國。

對此,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17日澄清「我們沒有本錢轉讓」這是錯誤訊息,目前全球疫苗市場是買方市場,疫苗國人優先施打,轉讓疫苗國際援助可能要到年底了。

外交部拉美司長俞大㵢指出,我國買AZ疫苗1千萬劑而非4千萬劑,巴國媒體報導有誤,雙方已同意將來如簽約取得疫苗,可挪用臺巴5年計畫部分經費去買,但這跟臺灣轉讓疫苗謠言完全無關。

外交部長吳釗燮證實,16日晚上兩國外長確實有通電話,確保兩國情誼不變,我居間協助巴國洽購及取得疫苗,也確保兩國在防疫上會繼續合作。

對於巴拉圭將洽購中國疫苗,外交部說明,由於COVAX答應巴國的第一批30萬劑疫苗遲未確認運抵日期,巴國政府正全力洽購各國疫苗,陸製疫苗也是考量之一,巴國已向我國政府進行說明並公開強調,向中國洽購疫苗不影響臺灣外交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