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共釋農林22條 立委:蠢或惡毒

民進黨立委林俊憲表示,中共先禁止進口、後又鼓勵過來,當臺灣人真那麼容易上當?他分析中共推行該項措施的動機,不是愚蠢就是惡毒。資料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民進黨立委林俊憲表示,中共先禁止進口、後又鼓勵過來,當臺灣人真那麼容易上當?他分析中共推行該項措施的動機,不是愚蠢就是惡毒。資料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中共日前以臺灣鳳梨有「介殼蟲」為由,片面宣布暫停進口,近日卻又推出對臺「農林22條措施」,聲稱將支持臺人與臺企在大陸發展。對此,民進黨立委林俊憲表示,中共先禁止進口、後又鼓勵過來,當臺灣人真那麼容易上當?他分析中共推行該項措施的動機,不是愚蠢就是惡毒。

中共國台辦、農業農村部、林草局等單位17日聯合發布「關於支持台灣同胞臺資企業在大陸農業林業領域發展的若干措施」(農林22條措施),即日起施行。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18日邀請國安局長陳明通進行業務報告,並備質詢。會前被問到中共推出對台「農林22條措施」,陳明通表示,過去中共所謂的惠臺措施,不管是31條、26條還是現在的22條,他的感覺是「滿天全金條,欲抓無半條(意指不切實際)」。

國民黨立委廖婉汝質詢時,關切臺灣鳳梨遭中共禁輸之事。陳明通表示,此事根本問題在於,中共要強加一個「我們都沒辦法接受的框架(指一中)」在臺灣身上,無論執政黨或在野黨都無法接受。最重要的解套方法是「腦筋要通一通」。

基進黨立委陳柏惟則詢問,中共宣稱臺灣鳳梨疑有蟲害,以此作為拒絕貿易理由,陳明通表示,中共並未出示證據,「不能空嘴薄舌」,要拿相片等佐證,否則如何說服人民?他認為,這是中共「認知作戰」一部分,還需要持續搜集情報並研判。

此外,林俊憲則表示,中國禁止進口臺灣鳳梨,原以為會對臺灣農業產生影響,沒想到在國人踴躍支持和日本等海外國家進口的情況下,危機迅速化解。如今中共又推出所謂「農林22條」,意圖吸引臺灣的農漁牧業前往投資。

他認為,中共會在此時推這種政策有兩種可能,一是「危機處理」。中共原以為禁臺灣鳳梨可以將壓力轉回臺灣內部,再度引發關於對中貿易的論戰,沒想到危機卻迅速化解,矛頭還指回中共頭上。為了化解這次失敗,才改推出「農林22條」來補救。

二是「預謀手段」,林俊憲解釋,若禁止鳳梨進口與「農林22條」,都是早就已經計畫好的,想要藉此複製過去取得臺灣農業技術的模式。

他強調,若是第一種動機,那只能說是「愚蠢」,若是第二種,那就是「真正的惡毒」。過去幾十年,中共對臺灣所謂的「惠臺措施」有少過嗎?但不管搞了幾十條還是幾百條,卻沒有改變臺灣人對中共的觀感。

他說,中共的對臺政策,總認為自己「讓利」、「釋出善意」,卻永遠搞不清楚,臺灣人要的只是互相尊重。中共的施捨心態若不改,臺灣跟中國就沒有好好坐下來談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