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名家評論

【國際瞭望】歐美央行若發行數位貨幣 將通向經濟國有化(下)

⊙Daniel Lacalle/文、信宇/編譯
貨幣創造從來都不是中立的,它不成比例地令新創貨幣的初始受眾「政府」獲益,同時卻極大地傷害了終端受眾——儲戶和普通的薪水階層。

數位貨幣不僅會打開更高的貨幣供應成長的閘門,而且會破壞所有阻止新貨幣完全被政治支出吸收的機制,並侵蝕薪資的購買力。究其本質,央行數位貨幣可以令中央計畫者夢想成真,作為徵用財富和控制經濟的終極手段,令其完全處於政府掌控之中。

數位貨幣可能會帶來消除控制政府支出的風險,因為政客將成為所有新創貨幣的初始受眾,他們還能夠不受預算控制進行消費。因此,數位貨幣可能會成為服務於經濟國有化的危險工具。

當銀行和信用機制從貨幣政策的傳導中被抹去,通貨膨脹和貨幣購買力被破壞的風險就會大幅度上升。這將消除信用機制中作為抑制通貨膨脹的需求部分。

讀者諸君或許會認為,上述說法過於消極,這些風險不一定真會發生。然而,諸位必須思考以下問題:如果給政府一個工具,允許他們任意開支、控制經濟,您真的相信他們不會使用嗎?

讀者可能還會說,央行是獨立的,這種獨立性可以防止政府擠占所有的貨幣供給,不致承擔無止境的風險。不幸的是,央行的獨立性日益招致外界質疑,貨幣政策已經從幫助進行結構性改革的工具,淪落為阻擋改革的絆腳石。央行在幾乎所有場合都採取措施強化擠占公共資源,強化政府控制和政府支出,但均於事無補。

只有當央行無權增加貨幣供應時,只有央行對其政策有明確的、牢不可破的規則,比如「泰勒法則」(Taylor rule),並且不能採取自行酌定措施時,數位貨幣才會是一個好主意。繼續幻想吧。

數位貨幣對儲戶和普通薪水階層友好的唯一前提條件,是有確鑿的證據表明它不會被央行控制,以遏制政府對經濟的日益強化控制。不幸的是,事實並非如此。當新凱恩斯主義者談論央行業務和數位貨幣的「創新」功能時,他們看重的只是阿根廷式印鈔,從而推進政府的經濟控制。

數位貨幣的風險是巨大的。隱私可能會消失,針對政府支出的限制也會遭到消解。更為糟糕的是,政府在決定接收新型代幣的主體和理由方面的權力將不容挑戰。

在當今社會,我們甚至都不應該討論任何可以打開閘門的手段,以免給予政府更多權力控制經濟、薪資和儲蓄。(全文完)

──原文「The Dangers of a Central Bank Digital Currency」刊登於英文《大紀元時報》,作者拉卡列(Daniel Lacalle)是對沖基金Tressis的首席經濟學家,著有《自由還是平等》、《逃離央行陷阱》和《金融市場生活》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