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影視廣場

曹瑞原執導作《斯卡羅》盼重現臺灣關鍵歷史

《斯卡羅》劇照。(公視提供)
《斯卡羅》劇照。(公視提供)

文/記者馬維芬
公視史詩旗艦戲劇《斯卡羅》改編自陳耀昌小說《傀儡花》,並由導演曹瑞原耗時3年籌備拍攝,將於今年8月14日正式首播。日前該劇還特別選在與歷史上「羅妹號事件」同月同日(3月12日)釋出首波預告。曹瑞原說,希望透過戲劇改編,讓大家重新認識這段歷史。

《斯卡羅》(SEQALU:Formosa 1867)故事取材自真實歷史,美國商船「羅妹號」(Rover)當時在恆春半島南端瑯嶠地區發生船難,船員因誤闖排灣族領地遭獵首,造成「羅妹號事件」,引發美國出兵攻打臺灣,清廷亦派出500大軍南下,各種外來勢力對在地原住民部落、馬卡道平埔聚落及移墾的閩、客庄人帶來衝突與震盪。

《斯卡羅》劇照。(公視提供)《斯卡羅》劇照。(公視提供)

因「羅妹號事件」是在1867年3月12日發生,導演曹瑞原表示,選在12日公布上檔日期,格外有意義。他希望透過戲劇改編呈現,讓大家重新認識這段屬於臺灣的關鍵歷史,尊重不同族群的文化,一起來感受這片美麗島嶼上動人的生命故事與靈魂。

《斯卡羅》由演員吳慷仁、温貞菱、查馬克・法拉屋樂、雷斌・金碌兒、法比歐、黃健瑋、周厚安、黃遠、雷洪、夏靖庭等人,於臺灣各地進行了長達135天的拍攝。

演員為戲學習排灣族語

温貞菱在劇中飾演原住民和漢人混血的角色「蝶妹」,在劇中她必須精通排灣族語、英語、客語、閩南話,更學習了騎馬、射箭、相關文史。她說,「蝶妹」是拍戲以來最艱辛的一個角色,「很謝謝曹導演對我的信任,再次帶我回到我們歷史中的重要脈絡。」

吳慷仁飾演的「水仔」,為了部族生存,常於閩、客、部落間角力與調解,受到事件波及的他,卻又無從脫身且無力反擊。吳慷仁也為戲晒黑膚色、減重11公斤,更勤學排灣族語、客語,他坦言:「沒想到這角色這麼難!」

《斯卡羅》劇照。(公視提供)《斯卡羅》劇照。(公視提供)

《斯卡羅》中重要的原住民角色,分別由3位新銳演員,查馬克・法拉屋樂、雷斌・金碌兒及余竺儒演出。曹瑞原表示:「積極爭取邀請排灣族的查馬克・法拉屋樂與雷斌・金碌兒來演出,為的就是希望透過戲劇呈現,來講述屬於原住民族人的故事。」

現職為屏東泰武國小古謠傳唱隊指導老師的查馬克・法拉屋樂說,感謝部落族人跟朋友給他很大鼓勵,「希望這個角色可以站在比較對的想法立場上面,去說我們應該要說的故事。演出壓力是一定會有的,試著把它消化,然後變成演戲的養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