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親友遭公安恐嚇 大紀元記者黃瑞秋:不退縮

香港《大紀元》節目主持人黃瑞秋在大陸的親友,遭中共公安恐嚇。圖為3月18日黃瑞秋在《石山視點》節目中與石山對談。(影片截圖)
香港《大紀元》節目主持人黃瑞秋在大陸的親友,遭中共公安恐嚇。圖為3月18日黃瑞秋在《石山視點》節目中與石山對談。(影片截圖)

【記者梁珍/採訪報導】中共在香港強推「港版國安法」之後,媒體人的處境日漸緊迫。香港《大紀元》節目主持人黃瑞秋近日披露,有中共公安找到她在大陸的親友,警告她不要主持《大紀元》節目,否則會以觸犯《國安法》為由拘捕她。她在節目中披露受到恐嚇的過程,懷疑和她近期做揭露中共活摘器官罪行的節目有關,但她強調不會退縮。

黃瑞秋目前在香港《大紀元》主持頗受歡迎的YouTube節目《有冇搞錯》以及《石山視點》。2019年反送中運動期間,她一直擔任前線採訪記者和直播主持。2019年8月31日曾在銅鑼灣目睹警察開槍射擊抗爭者而泣不成聲,也曾在同年9·15北角遊行直播中,遭親共人士攻擊,更曾經在採訪中直播追訪並揭露中共假記者身分。

黃瑞秋接受專訪時披露,3月16日,她突然收到一個香港親友的留言,稱在大陸老家的朋友被當地公安叫去問話,詢問關於黃的事情。公安威脅該友人,「要他們告訴我,煉功就煉功,不要再出去做節目。還說現在香港有《國安法》了,將來如果用《國安法》打擊、針對我的時候,我的父母沒有了這個女兒,這就不好了。」

本身修煉法輪功的黃瑞秋表示,由於中共迫害法輪功,已多年沒有回大陸。公安問話的對象,只是她香港親人的朋友,並不認識她本人。所以該友人也告知公安,並沒有黃瑞秋的聯絡方式。據知該公安有些氣急敗壞,威脅該友人要想辦法找到她的父母,「叫我父母來教訓我」,有關言論後來轉到她親友處。

時隔4年再被騷擾 上週曾詳細披露中共活摘器官

今次是黃瑞秋第三次收到中共公安威脅的訊息。上一次是在2017年,公安曾兩次威脅她在大陸的親友,聲稱看到她在香港參加法輪功遊行集會,並打聽她的情況,「要我不去參加遊行」。

對於時隔4年再被騷擾,黃瑞秋分析可能和她做《大紀元》節目有關,尤其是上週她剛剛做了一個深度揭露中共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罪行的節目,「這期節目是我做傳媒工作以來,揭露中共最深入的一次」。

節目中,瑞秋播放了兩段錄音,包括活摘器官現場武警證詞錄音,以及2006年時任商務部長的薄熙來去德國漢堡訪問時,追查國際調查員曾打入他居住的酒店,薄熙來自曝「江主席(江澤民)」下達了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的命令。

黃瑞秋指:「你知道中共的特性,當說到它痛處的時候,揭露它怎樣種族滅絕啊、群體滅絕、活摘器官,它最怕就是這件事。其實我覺得是它恐懼,會震懾到它,所以這一集節目很可能是導致它們再次找上門的一個原因。」

曝光邪惡才是保護自己的最佳辦法

港版國安法」實施之後,多位香港媒體人包括網路主持人傑斯、快必、慢必等,先後遭警方以涉國安法為名拘捕。但黃瑞秋強調自己不會退縮,因為堅持講真話沒有錯。面對邪惡威脅,她選擇高調曝光,因為只有這樣才是最安全的。

「因為邪惡最怕曝光,如果你將這件事情收起來,自己收聲或者退了一步,其實更加危險。所以我覺得我正在做的事情,不僅是讓大家知道中共的邪惡,更加是保護自己一個方式。將來它對我做什麼事情都好,我都會將它揭露出來的。」

資深傳媒人讚譽《大紀元》

《大紀元時報》強烈譴責中共在香港製造白色恐怖,恐嚇敢言媒體,妄圖令《大紀元》滅聲;多位媒體人和學者籲香港各界關注《大紀元》媒體和員工安全,捍衛香港新聞自由,並讚揚《大紀元》不畏強權,堅持報導真相的勇氣。

資深時事評論員程翔說:「眾人皆醉我獨醒,《大紀元》在一個這樣的時代底下,能夠堅持一個追求真相的聲音是很重要的。」

資深媒體人、前《信報》總編練乙錚讚揚《大紀元》,對中國新聞的報導「沒有哪個別的媒體可以比擬」,「因為你們在中國消息的渠道可以說得上是最靈通的」,而在國際新聞報導上也有優勢,「你們的那個報導是綜合了很多關於歐洲的消息,對我來說是很有用的。」

獲頒「香港十大傑出青年」的資深傳媒人曾慧燕表示,尤其在中共收緊統治下,香港傳媒已經噤若寒蟬,此時傳媒能夠堅持就更加可貴。她強調願意接受《大紀元》專訪也是因為「你們也給我看到了很多真實的聲音」。

著名思想文化學者、旅美作家、評論家李劼表示,早在香港「反送中」的時候,他已經注意到《大紀元》及新唐人電視台的報導,「《大紀元》、新唐人在那個香港抗爭當中的這種衝鋒陷陣,非常了不起,我非常的欽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