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四川女官名叫「豹女狼」網民:外交部需要妳

【記者李淨/報導】近日,四川省廣元市商務局發布的一份幹部任職通知引發網民熱議,其中一位機關黨委辦公室副主任的名字裡不僅有罕見姓氏,而且還包含了兩種凶猛的動物名:「豹」和「狼」。有網民調侃:「可以任職外交部發言人,戰狼們都要甘拜下風。」

3月10日,四川廣元市商務局發布了一份人事任命:任華東任機關黨委辦公室主任(試用期一年);豹女狼任辦公室副主任(試用期一年)。

原本正常的人事任命,卻因為「豹女狼」這個名字受到關注。隨後幾天,在朋友圈中,經常能看到這份任命通知,大家無一例外都是受到這個名字的吸引,更有甚者還在網上搜索出了一張豹女狼的照片。

據《新時報》報導,在2018年四川省一個物流網站上,也曾出現「豹女狼」的名字,當時她的職務是「區商務局工作人員」。

經調查發現,豹姓(音bào),姓氏多源,主要來源高辛氏(出自上古黃帝的第二世孫帝嚳三子契之後裔,屬於以氏族名稱為氏)、姜姓(出自遠古時期蚩尤部落的三苗族,屬於以部落名稱為氏)、姬姓(出自西周初期王朝官位豹侯,屬於以官職稱謂為氏)。在中國大陸的姓氏排行榜未進前1千名,人口主要分布在內蒙古、四川、海南等地。

紅星新聞報導,據豹女狼自稱,她今年29歲,老家在山西臨汾,在當地,只有她們一家人姓豹。豹女狼畢業後,於2017年到廣元工作。自己也曾想過改名,但比較麻煩,所以一直沒有改名字。

豹女狼履新被媒體報導後,在網上引發熱議,網民們紛紛表示:「第一次聽說這個姓氏。」「這是五行缺動物嗎?」「我還以為這是網名。」「恐怕從初中開始就有人調侃或背後開玩笑了,名字雖然是個代號,但至少應該正常點吧。」「這名字霸氣,可以任職外交部發言人,戰狼們都要甘拜下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