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台灣工黨涉私收政治獻金未申報 創黨主席遭起訴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台灣工黨於2016年立法委員選舉時,涉嫌未向監察院申報政治獻金專戶而私下收受選舉經費,且經費來源疑似為中資。臺北地檢署去(109)年10月著手偵辦,查出該黨私下收受親友小額捐贈共10餘萬元,但未與中資有關;19日依涉違反《政治獻金法》起訴創黨主席謝正一。

北檢接獲檢舉指稱,台灣工黨參與2016年立委選舉時未依法向監察院申報政治獻金專戶,自行對外收受他人捐獻經費,且疑有中資涉入,涉嫌違反《政治獻金法》。檢調單位於去年10月間搜索約談謝正一、現任黨主席晏揚清、婦女部副主任何秋葺等3人到案,訊後諭令3人各以3萬元交保候傳。

謝正一庭訊時雖坦承收取親友的小額捐款,但堅決否認捐款是政治獻金,他是因為批評執政黨才遭打壓。但檢方調查,雖未有證據顯示台灣工黨收取中國資金,但該黨沒有事先向監察院申報政治獻金專戶,即私下收取親友捐贈的10餘萬元款項,因此依涉嫌違反《政治獻金法》將他起訴;晏揚清則坦承犯行,獲緩起訴處分1年。

台灣工黨前身為工黨,主要政見是堅持「九二共識」、簽訂「和平協議」;於2003年正式更名後,創黨主席為謝正一。據了解,謝正一於擔任工黨副主席兼祕書長的8年期間,曾帶領臺灣各界人士前往中國各地參訪;台灣工黨成立後,相關成員仍然以民間團體「中華兩岸事務交流協會」的名義,舉辦或參加中國的各種交流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