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打嗝的中醫治療

打嗝是膈肌痙攣。病因多由飲食不當、情志不遂和正氣虧虛等所致胃失和降、氣逆動膈的症狀。(Fotolia)
打嗝是膈肌痙攣。病因多由飲食不當、情志不遂和正氣虧虛等所致胃失和降、氣逆動膈的症狀。(Fotolia)

文/鄧正梁(濟德中醫診所院長)
打嗝是因胃氣上逆,若腹滿,則需消除腹滿,若為胃寒,必需溫胃,若為虛熱,需清虛火。一般的治療當以降氣化痰和胃為主,再隨其所感症狀而用藥。氣逆者,疏導食滯,痰滯者,可湧吐之,熱鬱者,清下之,血瘀者,破導之,若服涼過多者,當溫補,虛而夾熱者,當涼補。 

打嗝是膈肌痙攣。病因多由飲食不當、情志不遂和正氣虧虛等所致胃失和降、氣逆動膈的症狀。 

飲食不當,如進食太快,過食生冷,或濫服寒涼藥物,寒氣蘊蓄於胃;或過食辛熱煎炒,醇酒厚味,或過用溫補之劑,燥熱內生,腑氣不行,氣逆動膈。 

情志不遂,大怒傷肝,氣機不利,橫逆犯胃,逆氣動膈;或肝鬱剋脾,或憂思傷脾,運化失職,滋生痰濁,痰飲內停,或因惱怒氣逆,逆氣夾痰,上逆動膈。 

素體不足,年高體弱,或大病久病,正氣未復,或吐下太過,均可損傷中氣,或胃陰耗傷,胃失和降,病深及腎,腎氣失於攝納,濁氣上乘,上逆動膈。 

胃居膈下,氣以降為順,胃與膈有經脈相連屬,肺處膈上,其主肅降,手太陰肺之經脈還循胃口,上膈,屬肺。肺胃之氣均以降為順,兩者生理上相互聯繫,病理上相互影響。此外,胃之和降,有賴於脾氣健運和肝氣條達,若脾失健運或肝失條達,則胃失和降,膈氣動,亦打嗝。總之打嗝病位在膈,病變的關鍵臟腑在胃,還與肝、脾、肺、腎諸臟腑有關。基本病機是胃失和降,膈間氣機不利,胃氣上逆動膈。 

打嗝若一時性氣逆而作,屬暫時生理現象,可不藥而癒。若打嗝持續或反復發作,需服藥治療,辨證當分清虛、實、寒、熱。胃中寒冷,胸膈及胃脘不舒,得熱則減,遇寒更甚,喜食熱,當溫中散寒降逆,常用藥如丁香、柿蒂、高良薑、乾薑、香附、陳皮,若寒氣較重,加吳茱萸、肉桂,脘腹痞滿,加枳殼、厚朴行氣消痞。 

若口臭煩渴,多喜冷飲,脘腹滿悶,大便祕結,當清胃泄熱降逆,常用藥有如竹葉、石膏、沙參、麥冬、半夏、甘草等。若氣機鬱滯,情志不暢,胸脅滿悶,脘腹脹滿,腸鳴矢氣,當順氣和胃降逆,常用藥有如木香、烏藥、枳殼、沉香、檳榔、丁香、代赭石等。若胃陰不足,口乾咽燥,煩躁不安,不思飲食,大便乾結,當養胃生津降逆,常用藥沙參、麥冬、玉竹、生地甘寒生津,竹茹、枇杷葉和胃降氣。 

經常出現打嗝的人,應保持精神舒暢,避免暴怒、過喜等不良情緒刺激,注意寒溫適宜,避免外邪侵襲。飲食避免飢飽無常,發作時應進易消化食物。◇

鄧醫談養生
現任正梁中醫診所院長,畢業於台北醫學院醫學系,曾任外科專科醫師,之後到南京取得中醫博士學位,是國內少數專攻中西醫整合治療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