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臺生參與統戰徵文活動 綠委要求徹查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對於福建平潭政府舉辦徵文比賽,有臺灣的小學校長表揚得獎學生並列入學校榮譽榜,民進黨立委張宏陸、郭國文說,這類統戰活動應該避免,並要求教育部與地方教育單位,全面徹查中國這類統戰活動內容與教材。

而面對中國的侵略威脅,台灣基進強調,校方與公務單位應該在源頭就禁止這類型的徵文活動進入校園,政府也應當強化全體公務系統、教育系統對中國滲透的認知。臺灣的教育應當是建立有主體性、獨立思考的臺灣公民,而不是為從小就讓孩子把敵國的包藏禍心利益當作榮耀。

福建平潭社會事業局、平潭融媒體中心、平潭兩岸國學中心等單位去年7月舉辦「首屆兩岸青少年好家風好家訓徵文活動」,今年1月頒獎。主辦單位聲稱收到臺灣的300多篇作品,有15名來自臺灣的學生獲獎。

新北市板橋區文德國小3月11日在官網貼出校長李慧美與4名得獎學生合照,並把得獎紀錄列為學校榮譽榜。澎湖縣七美國中有4人獲獎,校方官網也有「校長陳冠全、家長會長陳吉富暨全體師生仝賀」,還有新北市土城安和國小、澎湖馬公國中等校的學生獲獎。

李慧美表示,單純基於教育立場,鼓勵2000多名孩子在各方面優秀的表現。若外界認為這項比賽涉及較敏感議題,校方往後會更細心處理。

新北市府教育局指出,經過調查,參與徵文活動的新北市學生是個人參與。將提醒各校師生,參與各項競賽前應了解其辦理單位、目的及內容是否適切,並以切合教育意義為原則。

馬公國中校長黃銘廣說,學校很單純的鼓勵同學參加跨國性徵文比賽,與政治沒有任何關聯。七美國中陳冠全校長則表示,這次學生參加兩岸徵文大賽獲獎,完全沒有政治考量,不過,未來有類似的活動,會更加謹慎。安和國小校長廖文志提到,參與徵文活動為學生個人參與。未來若學生參與各項競賽,會更謹慎處理。

綠委:校長應警覺 教育單位列統戰清單

張宏陸受訪指出,這種活動明顯是對臺統戰,身為校長應該有所警覺,也應該讓臺灣的孩子們知道,中國對臺文攻武嚇,想盡辦法要將臺灣香港化。如果是屬於兩岸體育活動競賽,大家各憑本事這種活動,他不反對,但徵文比賽這種統戰手法應該避免,否則會讓孩子們從小對中國產生錯誤的印象。

郭國文受訪表示,中國對臺灣的統戰不曾停歇,臺灣教育單位被中國統戰、思想滲透情況更是嚴重,身為教育單位各校的校長們卻沒有敵我意識。這類徵文活動本身充滿統戰動機,校方竟然還大肆表揚統戰徵文,影響孩子的認知與觀念,讓臺灣的小朋友們淪為中國的統戰工具。

他要求教育部與地方教育主管機關,應該全面徹查相關教材或活動,涉及中國統戰的內容或活動應明確列出,對校長本身也應該再教育,不能對此坐視不管。

台灣基進:建立境外代理人揭露制度

台灣基進表示,習近平老早就在全國思想政治理論座談會當中,要求中國的教師必須培養「一代又一代」擁護中共領導的人才,且要「旗幟鮮明地從娃娃抓起」,現在臺灣娃娃真的被「抓」了,校長竟還狀況外的表揚,狀況外的程度令人傻眼。

「從娃娃抓起」、「三中一青」等針對臺灣青年的統戰策略,一直是中共對臺統戰的重中之重,台灣基進指出,第一線的教育工作者對中共統戰敏感度如此低落,公務單位更對此消極應對,令人擔憂已經有多少統戰觸角伸入中小學教育現場。

台灣基進提到,中共的「認知領域作戰」就是從各種媒體平臺洗腦、潛移默化,傳遞對中共的正面形象;校方主動褒揚統戰徵文的得獎者,形同再次為中國建立正當性,成為統戰的本土協力者,成為「中國代理人」而不自覺,這也是為什麼台灣基進不斷呼籲建立完善的「境外代理人揭露制度」,讓這些統戰活動背後的運作透明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