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妊娠心煩的中醫調理

妊娠期間,煩悶不安,鬱鬱不樂,或煩躁易怒,稱為妊娠心煩,亦稱子煩。(123RF)
妊娠期間,煩悶不安,鬱鬱不樂,或煩躁易怒,稱為妊娠心煩,亦稱子煩。(123RF)

文/鄧正梁(濟德中醫診所院長)
妊娠期間,煩悶不安,鬱鬱不樂,或煩躁易怒,稱為妊娠心煩,亦稱子煩。 

子煩多兼有頭暈目眩,有時與妊娠期間血壓升高有關。 

《諸病源候論》中提到:「臟虛而熱,氣乘於心,則令心煩。停痰積飲在於心胸,其冷衝心者,亦令煩也……以其妊娠而煩,故謂之子煩也。」《聖濟總錄》中提到:「妊娠虛煩懊熱者,以陽氣偏勝,熱氣獨作,心下懊悶,頭痛面赤,小便黃澀,甚則淋痛也,《病源》又謂之子煩。」 

西醫學的高血壓合併妊娠、腎病高血壓合併妊娠引起煩悶者,都包括在妊娠心煩的疾病中。 

妊娠心煩主要原因是火熱乘心,火熱的原因有有陰虛火旺、痰火內蘊、肝經鬱火等。 

陰虛火旺,素體陰虛,孕後陰血益感不足,心火偏亢,而致心煩。痰火內蘊者,素有痰飲停滯胸中,陽氣偏盛,陽盛則熱,痰熱相搏,上擾心胸,遂致心煩。肝經鬱火者,素性抑鬱,鬱熱內蘊,陽氣偏盛,鬱熱更甚,熱擾心胸,遂令心煩。 

症狀主要就是懷孕期間煩悶不安,鬱鬱不樂,煩躁易怒,頭暈脹痛。此時要注意有無血壓升高的現象。 

中醫治療主要是清熱除煩。陰虛者養陰清熱,痰熱者滌痰清熱,肝熱者疏肝清熱。故上火傷津之品當忌用。妊娠心煩雖有熱,但不宜苦寒直折其火,用清熱除煩,寧心安神之品即可。 

陰虛火旺型,心中煩悶,坐臥不寧,午後潮熱,手足心熱,口乾咽燥,需養陰清熱除煩,常用藥有如人參、麥冬、黃芩、黃柏、知母、生地、炙甘草、竹茹等。痰火內蘊型,煩悶不安,甚則心悸膽怯,頭暈目眩,胸脘滿悶,噁心嘔吐,需清熱滌痰除煩,常用藥有如竹茹、麥冬、黃芩、茯苓、防風等。肝經鬱火型,心煩不安,煩躁易怒,頭暈目眩,口苦咽乾,兩脅脹痛,精神抑鬱,常欲太(嘆)息,治療應疏肝清熱,常用丹梔逍遙散加減。 

《女科百問》中提到:「何謂子煩?答曰:煩有四證,有心中煩,有胸中煩,有虛煩,有子煩,諸如此者,皆熱也……或血飲停積,虛熱相搏,以其妊娠而煩,故謂之子煩也。」煩有多種,原因多樣,最重要的就是有火,需清熱心神始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