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何謂激痛點? 引發何症狀?

激痛點位在肌肉組織的緊繃帶中,是一個難搞的小點,只要按壓激痛點,就會感到疼痛。因此可以通過按壓激痛點,重現並確認自己身上的症狀。(Shutterstock)
激痛點位在肌肉組織的緊繃帶中,是一個難搞的小點,只要按壓激痛點,就會感到疼痛。因此可以通過按壓激痛點,重現並確認自己身上的症狀。(Shutterstock)

文/克萊爾‧戴維斯(美國人體工作專家)、安柏‧戴維斯(肌筋膜激痛點治療師)
頭痛、肩頸痠痛、腰痛等身體上的不適都與「激痛點」脫離不了關係,而且只要按壓到激痛點,就會感到一陣疼痛。如果想要緩解不適,從姿勢、身體結構這兩個方面調整就能有效緩解。

激痛點在診療上的難處

身體上所有的疼痛問題,幾乎都與激痛點有關,即使是生病或受傷後才產生的疼痛感也不例外。不論是在任何工作場所,或從事任何專業、業餘運動,日常生活中,肌肉疼痛都可能是導致身體失能和受傷的最大原因。

診斷和治療激痛點的其中一項難處在於,其症狀經常與許多其他病症相仿。目前已知激痛點會造成頭痛、頸痛、下顎疼痛、下背痛,以及腕隧道症候群等症狀,有時候還會造成許多被誤以為是關節炎、肌腱炎、滑囊炎、韌帶受損等各種關節疼痛。

激痛點會潛伏在體內

另外,激痛點的另一項特性也讓人低估其對人體的影響力,那就是它們會無聲息地潛伏在體內。在激痛點沒有主動引起任何會讓人感受到的症狀之前,或許根本不會想到激痛點正潛伏在肌肉裡,但其實可以很輕易地讓潛伏的激痛點現出原形,因為只要按壓到激痛點,就會感受到一陣疼痛。這是因為許多不同的外在刺激,都會使體內原本呈潛伏狀態的激痛點轉變為活化狀態,自發性地引起疼痛。

激痛點到底是什麼?

儘管激痛點對人體有如此深遠的影響,但許多人對於激痛點仍一無所知,而且在一般的字典裡,也找不到「激痛點」這個詞彙。近期醫用字典和其他醫學參考書開始將「激痛點」一詞編列其中,但多半也只用了1~2個簡短的段落來敘述它的意義。不過,美國疼痛協會(American Pain Society)的醫師們,都十分認同激痛點的觀念。

激痛點位在肌肉組織的緊繃帶中,是一個難搞的小點,只要按壓激痛點,就會感到疼痛。因此可以通過按壓激痛點,重現並確認自己身上的症狀。在觸診的過程中,緊繃帶比激痛點更容易檢測出來,摸到緊繃帶時,就像是摸到一小塊深埋在肌肉之中、沒有煮熟的義大利麵條,要在這個緊繃帶裡感覺到激痛點,需要很好的手感,並非人人都具備這樣的能力。

激痛點療法先驅者大衛•G•西蒙斯(David G. Simons)對激痛點有提出清楚的說明。他說,不要總是想著在肌肉裡摸到清楚可辨的腫塊,心中最好要有一個概念,那就是激痛點產生時,肌肉中一段段微小且難以察覺的肌小節(sarcomere,讓肌肉得以收縮的結構)會呈現攣縮的靜止狀態;而醫學上明確定義的激痛點,就是由這些出狀況的肌小節聚集而成。

事實上,這些聚集在一起的肌小節經常會以比較鬆散的形式分布在某個區塊,這個區塊的範圍大概就與美元的5分或50分硬幣一樣大(後者比較罕見)。這類出現在肌肉中的一個點,摸起來會比周圍的其他肌肉組織硬一點,但不一定會呈結節狀。此時把激痛點想成激痛區或許會比較恰當,因為在這個激痛區域裡,還是會感受到激痛點因按壓產生的疼痛感,但不一定會摸到實際的結節。

知道這一點對於找出特定部位的激痛點非常有幫助,因為並不是每個部位都會一碰就痛,例如:運動神經雖然會告訴肌肉該做些什麼,但運動神經進入肌肉的這個位置對疼痛卻不太敏感,這個位置只有在出現激痛點,而且激痛點受到按壓的時候才會感到疼痛。因此自行實施激痛點按壓的時候,不必執著於指下的觸感,應該是專心去體會那些因按壓而疼痛的位置。

當雙手明顯摸到緊繃帶,這是肌肉裡成束的緊繃纖維,緊繃帶的形成在激痛點之後,摸起來就像是一條繩索或是細的電纜線;它會從激痛點的兩側向外延伸,有時候會被誤以為是小條的肌腱。緊繃帶有可能是肌筋膜疼痛中最棘手的問題,因為它會限制肌肉的伸展幅度,讓人無法正常活動。

激痛點引發的症狀

激痛點引發的症狀其實相當多元,不只會帶來疼痛的感覺,還可能有麻木、刺痛、極度敏感、燒灼感等異常症狀;而激痛點造成的生理問題則包含身體無力、缺乏協調性、僵硬、腫脹、活動幅度下降等。

激痛點產生的疼痛強度可大可小,小則隱隱作痛,大則會痛到身體完全無法動彈。激痛點也可能造成急性或慢性的疼痛,按照定義來看,急性疼痛是持續了幾小時或幾天的症狀;而慢性疼痛是持續了幾週、幾個月,甚至是好幾年的一種病症。一旦放任激痛點作亂太久,即會發展出慢性疼痛,病症就會變得很難根治。

——摘編自《激痛點按摩全書》采實文化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