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激痛點一按就痛! 如何有效緩解疼痛

激痛點難以根除的持續性因素很多,與代謝、遺傳、內分泌相關的生理病症都可能與其有關聯,心理和身體物理結構方面的種種問題,也都可能是讓激痛點難根除的原因。(Shutterstock)
激痛點難以根除的持續性因素很多,與代謝、遺傳、內分泌相關的生理病症都可能與其有關聯,心理和身體物理結構方面的種種問題,也都可能是讓激痛點難根除的原因。(Shutterstock)

文/克萊爾‧戴維斯(美國人體工作專家)、安柏‧戴維斯(肌筋膜激痛點治療師)
頭痛、肩頸痠痛、腰痛等身體上的不適都與「激痛點」脫離不了關係,而且只要按壓到激痛點,就會感到一陣疼痛。如果想要緩解不適,從姿勢、身體結構這兩個方面調整就能有效緩解。

如何根除激痛點?

 治療激痛點所造成的慢性疼痛問題時,管理好持續性因素是最重要的一環;只要管理好持續性因素,在激痛點按壓法能否成功發揮功效,以及帶來的成效能否延續這兩大方面,就能看見很大的不同。

有時候只要排除一個持續性因素,就足以讓人體自行化解掉某個激痛點,或是至少讓某個激痛點不再復發。維生素缺乏這類的系統性因素,其實也是促成激痛點生成的條件之一。激痛點難以根除的持續性因素很多,與代謝、遺傳、內分泌相關的生理病症都可能與其有關聯,心理和身體物理結構方面的種種問題,也都可能是讓激痛點難根除的原因。

久坐不動的生活型態是促成難治型激痛點最廣為人知的原因。(Shutterstock)久坐不動的生活型態是促成難治型激痛點最廣為人知的原因。(Shutterstock)

從物理結構因素來說,舉凡先天性韌帶鬆弛症(患者關節能以超乎正常的幅度伸展)、多發性硬化症、不當的工作習慣、重複性使力、缺乏運動、胸部豐滿、肌肉不協調、姿勢性壓力,以及先天性骨骼結構異常等關於身體物理結構的因素,都是促使激痛點難以根除的可能原因,在此分別針對姿勢性壓力和先天性骨骼結構異常的原因進行說明。

1. 姿勢性壓力
工作時的不良姿勢會促使激痛點生成,還會讓這些激痛點無法輕易消除。不良工作姿勢就像裹著糖衣的毒藥,貌似能維持輕鬆自在的姿態工作,然而一旦養成這種習慣,不良工作姿勢就會悄悄地影響肌肉的正常機能。

 身體的姿勢不對
想要找出身上的哪些肌肉可能正承受著不必要的壓力,最好的方法就是檢視坐姿、站姿、抬舉東西的方式,以及工作的姿勢。比如說,觀察頭部是否長時間轉向某個角度;將電話夾在肩膀和耳朵之間,會對上背部和頸部肌肉造成莫大的壓力,請儘量使用耳機或是免持聽筒裝置通話;隨時對肌肉的異常緊繃感保持警覺,因為這表示身體可能正處在一個不太平衡的姿勢。

 座椅不符人體工學
不符合人體工學的家具也是形成難治型激痛點的因素之一,例如:沙發、椅子、汽車座椅等家具,都有可能因為無法正確支撐身體,導致部分肌肉緊繃。不過,很多人早已對這些緊繃感習以為常,甚至學會和它們和平共處。

 日常配件壓迫肌肉
日常配件是另一項會促成難治型激痛點的潛在因素,有一些配件會在毫不知情的情況下,悄悄地造成身體某部分的肌肉處於緊繃狀態,例如:內衣、領帶、單肩背包、後背包、帽子、皮帶、鞋子、襪子等。任何部位的肌肉一旦缺乏充足血液和氧氣,就很容易形成激痛點,而這種情況如果一直未能改善,就會使得激痛點越來越難以根除。

習慣將厚厚的皮夾放在屁股位置的口袋,就容易造成坐骨神經痛;這個習慣會限制臀部某些肌肉的血流量,促成激痛點生成,長久下來會促使存有激痛點的肌肉壓迫到坐骨神經,進而導致腿部出現疼痛與發麻的症狀。後背包、過緊的內衣肩帶、沉重的單肩背包都會促成斜方肌激痛點的生成,這也是慢性頭痛與頸部疼痛的成因。

 久坐不動
久坐不動的生活型態是促成難治型激痛點最廣為人知的原因,想要保有肌肉的健康,一定要進行適當的活動。長期處於靜止或不活動狀態的人,會強化肌肉僵硬和收縮的狀態,使激痛點更難因治療獲得改善。基本上,所有的不良姿勢都會促成難治型激痛點,其中又以低頭與聳肩最為常見,這會使特定部位的肌筋膜疼痛難以根除。

2. 先天性骨骼結構異常
一出生骨骼結構就異常的人,例如:長短腿、骨盆不對稱、上臂偏短、摩頓氏足(Morton's foot)等,比較容易受到激痛點纏身,也是導致肌筋膜疼痛反覆發作的常見根本原因。骨骼結構異常會使身體某部分的肌肉被迫一直處在緊繃狀態,以及結構上的不平衡。

日常配件是另一項會促成難治型激痛點的潛在因素,有一些配件會在毫不知情的情況下,悄悄地造成身體某部分的肌肉處於緊繃狀態。(Shutterstock)日常配件是另一項會促成難治型激痛點的潛在因素,有一些配件會在毫不知情的情況下,悄悄地造成身體某部分的肌肉處於緊繃狀態。(Shutterstock)

 長短腿
以長短腿者為例,雙腿、臀部、背部和頸部,都可能出現難以根治的激痛點。在這種情況下,除非利用增高墊等輔具,將兩腿的長度調整到等長的狀態,否則這些部位就會持續、反覆受到疼痛折磨。雖然利用增高墊能根治頑固性頭痛,但要準確量出長短腿者雙腿的長度是一件困難的事,必須進行X光檢查才能辦到。

長短腿者長期處於緊繃狀態的腿部肌肉,也會影響雙腿外觀,因此長短腿者想藉由輔具調整兩腿的長度和結構,最好尋求擅長矯正雙腿結構和長度的醫師、物理治療師的協助。

除了天生的長短腿會讓全身的結構失衡之外,打著石膏走路也會對背部造成嚴重的傷害,因為打石膏的那條腿會因為石膏而暫時性變長,在這種情況下,沒打石膏的那條腿也要穿上可以讓兩腿等長的鞋子。

 骨盆不對稱
有些人身體的一側會比另一側略小一些,在這種情況下,一側的骨盆很可能也會比另一側小,造成坐著的時候骨盆有一些傾斜;這會導致脊椎的曲線異常,使腰方肌等背部肌肉承受額外的負擔,甚至牽連到頸部的胸鎖乳突肌和斜角肌。

骨盆傾斜會讓腰方肌等背部肌肉承受額外的負擔,引發激痛點。(Shutterstock)骨盆傾斜會讓腰方肌等背部肌肉承受額外的負擔,引發激痛點。(Shutterstock)

如果總是把同一隻腿翹在另一隻腿上,或許就是身體正藉由這個動作彌補骨盆不對稱的問題;試著坐在坐墊上或在較小骨盆的那一側下方墊一個薄墊,有助於改善這個情況。

 上臂偏短
上臂偏短是一個常見的情況,但一般人通常不會把它視為肌筋膜疼痛揮之不去的潛在原因。如果上臂偏短,坐在椅子上時手臂就會懸得比較高,缺乏支撐的手肘會導致頸部、上背和下背肌肉一直處於緊繃狀態。想要避免這個情況,可以在辦公桌、椅子扶手或汽車扶手上多加1~2層的橡膠發泡墊,彌補上臂偏短的問題。

 摩頓氏足
摩頓氏足是另一個醫界公認會引發各種疼痛的源頭,這類患者的第二蹠骨會比第一蹠骨長,這樣的結構會讓患者的足部和腳踝處在不穩定的狀態,不僅經常會被阿基里斯肌腱炎所苦,甚至會進一步影響到全身結構的穩定性。

——摘編自《激痛點按摩全書》采實文化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