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矽水膠鏡片 讓眼睛不缺氧

新一代矽水膠科技鏡片,除了柔軟度高、透氧性高之外,價格也非常實惠,幾乎與水膠鏡片價格相當。 (Shutterstock)
新一代矽水膠科技鏡片,除了柔軟度高、透氧性高之外,價格也非常實惠,幾乎與水膠鏡片價格相當。 (Shutterstock)

文/記者李郁玫
現代人工作緊盯3C螢幕,就連休閒時追劇、打手遊,眼睛都不離開3C,導致用眼時數極長。調查統計顯示,隱形眼鏡族平均1天配戴時數超過8小時,在長時間用眼的情況下,容易造成角膜缺氧,引起眼睛乾澀、有異物感等症狀,還會增加角膜出現新生血管與感染的風險,嚴重者甚至會危害視力。 

一位35歲的上班族,這一陣子每天從早上7點配戴隱形眼鏡,一直到下班後晚上11點才摘下隱形眼鏡,配戴時間長達16小時。起初眼睛出現紅血絲,以為是睡眠不足,後來雖然感到眼睛乾澀、異物感,卻仍持續配戴,直到雙眼紅腫、視力模糊,才驚覺症狀嚴重而就醫。 

隱形眼鏡族的3大危險習慣

馬偕醫院眼科主治醫師鄭惠川表示,現代人長時間配戴隱形眼鏡是常態,但是一般的水膠鏡片配戴時間不宜太長。在臨床上發現,隱形眼鏡族有3大危險習慣,容易造成眼睛的問題,分別是超時配戴隱形眼鏡、重複使用日拋隱形眼鏡、不舒服時仍堅持配戴隱形眼鏡。在此也提醒民眾務必改正這3大危險習慣,避免造成眼睛無法挽回的傷害。 

矽水膠鏡片的特性與助益

鄭惠川說,目前新一代的矽水膠日拋鏡片,具有高透氧、高柔軟等特性,十分適合長時間配戴隱形眼鏡的族群。臨床上角膜出現新生血管的患者在替換配戴矽水膠鏡片後,眼睛的症狀約1個月就會改善,而症狀輕微的患者約1週即可改善角膜缺氧的狀況。 

鄭惠川補充說,過去因為矽水膠鏡片價格約為水膠鏡片的2~3倍,導致部分民眾雖知道矽水膠鏡片對眼睛比較好,卻因為價格而卻步,或是把日拋鏡片連續使用1週。現在科技日新月異,新一代矽水膠科技鏡片,除了柔軟度高、透氧性高之外,價格也非常實惠,幾乎與水膠鏡片價格相當。 

所以過去因為價格而未使用矽水膠鏡片的隱形眼鏡族群,不妨開始改配戴日拋矽水膠鏡片,並要記住挑選品質控管得當的知名品牌,拒絕使用來路不明的品牌,才能讓眼睛更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