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邱太三:建設性模糊有兩前提 專家:美國可能會要台灣講清楚

陸委會主委邱太三提出兩岸「建設性模糊」,他呼籲對岸秉持尊重善意理解,放棄強加於臺灣的政治框架、停止對臺軍事威脅與外交打壓。(中央社)
陸委會主委邱太三提出兩岸「建設性模糊」,他呼籲對岸秉持尊重善意理解,放棄強加於臺灣的政治框架、停止對臺軍事威脅與外交打壓。(中央社)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陸委會主委邱太三提出兩岸「建設性模糊」,呼籲對岸秉持尊重、善意理解,放棄強加於臺灣的政治框架、停止對臺軍事威脅與外交打壓,在這兩前提下透過務實、建設性的交流對話,處理分歧,避免負面解讀及誤判,才能促成兩岸和平共處。專家則認為,美中會晤陷僵局,臺灣在此時提兩岸「模糊」,美國可能會希望臺灣要講清楚。

邱太三22日赴立法院進行業務報告指出,對岸一方面稱促進兩岸交流融合,另方面卻持續批判打壓及堅持不放棄對臺動武,是造成臺海及區域情勢緊張對立的主因。中共試圖恫嚇及施壓我方的認知,陸委會將評估美中關係及區域情勢發展可能影響,研判中共內部政經情勢及對臺動向妥慎應處,完善國安防衛體系,以防衛臺灣在印太地區戰略優勢及整體利益。

邱太三表示,中共為了其內部經濟發展、對臺統戰等,持續推出所謂惠臺、同等待遇等融合措施,拉攏臺商、臺企及臺青、臺生等赴陸,但實質效果有限。為防範中共統戰滲透及確保我關鍵技術優勢,陸委會將持續檢視《兩岸條例》與相關法規,強化安全管理機制,並研議關鍵核心技術、農產品種技術保護等法令完備性;此外,掌握臺商投資動向、持續提醒國人交流規範與安全風險,並落實協議機制處理問題。

「九二共識」已非「建設性模糊」

邱太三提出「建設性模糊」,中共國臺辦回嗆,只是玩文字遊戲沒誠意。對此,邱太三在回應立委質詢時表示,不是所有事情都要對岸同意,這就不是所謂「對話」,希望對岸檢視過去對臺政策是否對兩岸人民真的有利?像是禁鳳梨、農產品只會讓臺灣人更反感也更團結。邱太三說,「九二共識」這在臺灣有爭議,連國民黨內部都有不同看法,遑論中國大陸,臺灣民眾也無法接受。

邱太三指出,兩岸互動分3層次,「最基本是人民往來,中間是官方對話,最高則是政治協議」;他上任後首要目標先恢復民間來往,希望大陸不要事事預設政治框架,更不該軍事威脅。他坦言,民進黨對陸交流確實不夠,較難累積互信,但「一個銅板敲不響」,兩岸良性發展,不只臺灣片面工作或責任,中共自己也很清楚「他們也有責任」。

專家:美國關注臺灣立場

對於「建設性模糊」概念,臺灣智庫諮詢委員張國城22日接受周玉蔻廣播專訪指出,蔡英文講「九二會談」就是在開價,希望邱有更多說明,尤其在美中首度會晤出現僵局,美日對中強硬之際,我國的立場跟態度,也是美國關注的,美中之間,美方也希望爭取更多臺灣人民的支持。這時間點,邱太三拋出「建設性模糊」實在耐人尋味,美國可能會希望臺灣要講清楚。

張國城認為,日本表態美軍若援助臺灣,自衛隊也會考慮加入,這是很大突破,日方認真應對中共威脅,給臺灣很好的啟示,日本與美方尋找共同利益交集,並不會在此時尋找與中共合作,這才不會讓美方覺得支持日本是為了左右逢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