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中首晤激烈針鋒 邱太三:不要因表象率然認定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美中高層18日在阿拉斯加首次會面,激烈交鋒,提到臺灣等議題。陸委會主委邱太三22日在立法院表示,不要因為表象就率然認定,後續要蒐集資料研判局勢;邱太三說,中共對所謂政策說明有一貫堅持,但說法讓人難以理解;臺灣已經反駁、向世界表明主權立場。

對於美中高層首次會晤,邱太三表示,開場可看出美中針鋒對話,但後續也有第二輪、第三輪會談,「我們要持續關注它,也不要因為它的這個表象,就率然做任何認定,去採取後續對應作為。」邱太三指出,美中有各自談判上採取的策略,主要是彼此對於這次會談,有他們自己的預估跟盤算,自身內部種種考量。邱太三表示,政府各部會相關機關,都在做相關資料蒐集、進一步了解,才能綜合完整評估,政府一定會有後續的應對處理作為。

對於中方再次提到臺灣是中國一部分,邱太三表示,中華民國是個主權獨立國家,臺灣從來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這樣的立場我們透過媒體,向全世界澄清說明與反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