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日媒:美軍若援臺日軍擬協助 台外交部感謝 國民黨:日官方未證實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日媒報導,台海若爆發衝突,日本擬協助馳援美軍。外交部22日表示,感謝美日公開表達對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視。不過,國民黨國際部顧問何思慎認為,日本官方並未證實日媒的相關報導,認為外交部不宜超譯。

中央社轉譯日本共同社報導指出,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與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16日舉行日美外交及國防首長「日美安全保障協議委員會」(2加2會談)中,確認在台灣發生突發事態將密切合作。岸信夫說,今後有必要探討自衛隊能為支援台灣的美軍提供何種協助。

對此,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22日回應,外交部高度歡迎並由衷感謝美國、日本政府公開表達對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視。歐江安表示,台日患難見真情,我將持續與日本、美國及理念相近國家緊密合作,

不過,輔大日文系教授、國民黨國際部顧問何思慎表示,依日媒原始報導,岸信夫說法是:「台灣有事時,日本能以何種形式介入,此事十分的困難。但在台有日本人約3萬人,必須以保護國人(日本人)為先。」

何思慎認為,日本對「台灣有事」既定立場有二,一是維護日本在台僑民安全及日本在台投資的利益;二是如何使戰火不波及日本及確保日本海上生命線暢通。再加上「日本官方並未證實日媒的相關報導」,建議我政府應審慎與務實看待情勢發展,不宜輕率擴大解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