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金門率先調降公幼師生比 教團籲全面調降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呼籲降低幼兒園師生比,有助於提升幼教品質。(中央社)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呼籲降低幼兒園師生比,有助於提升幼教品質。(中央社)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自民國70年公告《幼稚教育法》至今,幼兒園師生比仍然維持在1:15的高比例,實施40年以來,金門縣率全國之先降低公幼師生比。對此,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全教總)23日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調降全國幼兒園師生比,讓幼教人員能提供更好的教保服務。教育部回應,樂見自行調降。

全教總說明,幼教現場的勞動與情緒勞務繁重,一間教室內除了有30位幼兒,還包含很多特殊需求幼兒與需要高度關懷的家庭,1:15的高比例加上各種需求的幼兒,讓幼教人員長期處在高壓的工作環境。

金門縣率全國之先,將自110學年度降低幼兒園師生比,並將在111學年度達成全縣公幼師生比均降至1:12的目標。全教總表示,肯定金門縣的決心,樂見金門作為全臺第一個優先降低師生比的縣市。

全教總也呼籲,中央政府應重視地方需求與教育現況,扮演積極性角色,修改相關法令,並提供必要支援給地方政府,希望今年能讓停滯40年的幼教師生比往前邁進。

但中華民國幼教聯合總會隨後聲明反對,總會長洪懿聲表示,若降低師生比,人事成本會增加,政府才剛宣布加碼育兒津貼,若要調降師生比,私幼勢必得調整學費,恐衝擊加碼效益。

教育部表示,《幼兒教育及照顧法》第16條有關班級師生比規定,在3歲以上班級是1:15,這是班級師生比的底標,各地方政府如財政允許,樂見自行調降。

教育部表示,多年來補助地方政府增置人力,實質減輕教保服務人員的業務負擔,《幼兒教育及照顧法》自101年施行,明定公立國小附設幼兒園,應增置1名教保服務人員,教育部多年來,每年補助地方政府增置人力約1,800人,自109學年度起,另補助公立專設園284園,增置1,382人。

教育部強調,擴展公共化為教育部施政主軸,有關降低師生比之建議,會持續聽取各界意見,將於公共化達一定比率時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