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反制中共影響力 美議員籲洽簽臺美FTA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美國聯邦眾議員麥可蓮(Lisa McClain, R-MI)等23位議員22日致函美國總統拜登,要求美方在臺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架構下,與臺灣啟動自貿協定(FTA)洽簽程序。議員表示,FTA不只能為兩國創造經濟效益,也能讓美方在印太區域反制中共經濟影響力。外交部、經濟部23日對此均表達感謝。

麥可蓮等23位共和黨籍眾議員,22日給拜登的信函指出,自1979年《臺灣關係法》通過以來,民主的台灣一向是美國對抗中共在東南亞影響力與軍事擴張的堅定盟友。美台簽署FTA能為兩國帶來巨大經濟效益,同時展現美國維護其印太盟邦的安全與繁榮。

對此,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23日表示,誠摯感謝美國國會友人再次力挺臺灣及台美FTA的堅定立場。臺美擁有長期緊密的經貿關係,深化雙邊經貿關係對兩國及區域經濟均為互惠互利。外交部將與國內相關部會共同努力,持續推動洽簽臺美FTA,並在現有堅實友好基礎上,深化臺美經貿投資連結及全面友好夥伴關係。

經濟部長王美花受訪時說,美國兩黨議員對於促進臺美關係,一直有非常友善的舉動,也都非常感謝他們做這樣的動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