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清明.養生

萬物生長此時,皆清潔而明淨,故謂之清明。(123RF)
萬物生長此時,皆清潔而明淨,故謂之清明。(123RF)

文/沈宜家(嘉義長庚中醫科主治醫師)
《歲時百問》曰:「萬物生長此時,皆清潔而明淨,故謂之清明。」顯示出清明時節天氣晴朗,萬物復甦而繁盛之氣象。隨著時序更迭,氣溫漸漸回溫,天地間的陽氣也越發旺盛。

所謂清明三候:「一候桐始華,二候田鼠化為鵪,三候虹始見。」指的是隨著清明節氣的到來,萬物復甦,白桐花盛開,其他的花種也競相爭豔;喜陰暗之處的田鼠,因烈陽之氣漸盛而躲回洞穴,春暖花開後鳥兒出來活動,代表著陰氣潛藏而陽氣漸旺;另外因清明氣候多雨而可見到彩虹,這些皆是古人對於自然環境的細膩觀察所記留下的紀錄。

「清明時節雨紛紛」以往在清明前後,各地皆會受間歇性降雨天氣影響,顯得潮溼黏,讓人感到煩悶。但因去年整年度降雨量創新低,各地水庫蓄水量嚴重缺乏,想必今年所有人應該都引頸期盼春雨的到來,一解旱象吧!

春季:養肝最佳時機

春季最重要的養生之道在於養肝、健脾。所謂養肝,是因在中醫理論中,春季對應之臟腑為肝(非指器官的肝臟),主要和情緒的調節、飲食消化吸收及氣血、津液在體內的運行有關聯,故保持心情平穩,勿大喜大悲,清淡均衡食用當季新鮮食材及飲用養生茶飲,避免過鹹、過辣等重口味或是生冷之物,皆是最簡單又最實際的養肝方式。

健脾去溼 改善春季倦怠

另外,因清明前後常會有降雨的天氣型態,環境中較為潮溼,人體內的溼氣亦會連帶受到影響。常會導致頭暈困重、精神倦怠、四肢關節痠脹等症狀,且會連綿持續好一陣子,服用薏苡仁、茯苓、山藥等健脾祛溼之物可有助於改善以上提到的不適。「春天後母面,欲變一時間」指的是春天氣候多變化且不穩定,人體內的氣血運行也隨之起伏,勿在氣溫逐漸回升之時過度貪涼飲冷且要隨時注意保暖,以免在這乍暖還寒之際反覆受到感冒之苦。

休養生息:
多晒太陽、運動鍛鍊

除了飲食之外,作息的調整對於養生也有重要的影響,在清明之時,多做八段錦、太極拳等動靜皆宜的運動鍛鍊;有空時多晒太陽,一方面增強體內陽氣,一方面也可祛除體內多餘溼氣;此外,在清明追悼祖先之時,勿過度觸景傷情,悲痛過度以免傷心又傷身。

嘉義長庚中醫科沈宜家主治醫師。(嘉義長庚中醫科提供)嘉義長庚中醫科沈宜家主治醫師。(嘉義長庚中醫科提供)

【推薦茶飲】養肝玫瑰茶

養生茶飲可選擇養肝玫瑰茶:

養肝玫瑰茶所須材料。(嘉義長庚中醫科提供)養肝玫瑰茶所須材料。(嘉義長庚中醫科提供)

材料:乾燥薄荷5克,乾燥紫蘇葉5g,食用乾燥玫瑰花3~5朵

作法:將藥材放入濾包,以500c.c.、90度溫熱水沖泡約5分鐘後,即可飲用。可視個人喜好,適度加入蜂蜜或甘草調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