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準印太司令:中共侵台威脅迫在眉睫

美國印太司令提名人、海軍上將阿基里諾(John Aquilino)表示,中共入侵臺灣的威脅是嚴重的。(SAUL LOEB/AFP via Getty Images)
美國印太司令提名人、海軍上將阿基里諾(John Aquilino)表示,中共入侵臺灣的威脅是嚴重的。(SAUL LOEB/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夏雨/綜合報導】週二(3月23日),美國印太司令提名人、海軍上將阿基里諾(John Aquilino)表示,中共入侵臺灣的威脅是嚴重的,且比許多人所理解的更迫在眉睫。他強調,面對中共對臺灣日漸增強的軍事施壓,美國應持續維持前進部署與可靠威嚇力量,並持續對臺軍售,協助臺灣發展不對稱系統,確保臺灣有能力自衛。

法新社報導,阿基里諾目前是太平洋艦隊司令,也是美國印度-太平洋司令部司令提名人,他週二對參議院軍事委員會表示,中共認為恢復對臺灣的控制是其「第一要務」。

他也不同意即將離任的印太司令、海軍上將戴維森(Philip Davidson)最近的言論,即中共可能在六年後嘗試進攻臺灣。

他告訴參議院軍事委員會:「我認為,這個問題比大多數人認為的更迫在眉睫,我們必須認真對待。」

阿基里諾說,威脅如此之大,以至於美國需要執行一項擬議的270億美元計畫,以「在短期內和緊急情況下」加強美國在該地區(印太和臺海)的防禦。

他強調,中共犯臺,首先是對全球貿易的潛在威脅,其次將損害美國對臺灣、日本、韓國和菲律賓等亞洲盟國的信譽。

中央社報導,阿基里諾談到目前中共對臺灣的軍事威脅時表示,中共持續透過逾越海峽中線的空域與海域行動,加強對臺施壓。

他指出,美國可以透過維持前進部署、可靠威嚇力量、展現對《台灣關係法》的持續支持,包括對臺軍售、深化與民主臺灣聯繫以及倡議理念相近盟友與夥伴等方式增強臺灣對兩岸關係自信等,來協助避免誤判。

阿基里諾表示,中共軍隊持續部署廣泛先進武器與系統,以能對臺灣達成決定性優勝。對於臺灣持續強化自己的後備軍力,繼續為國外與境內採購編列預算,以及近程培訓與戰備,他予以肯定。

阿基里諾表示,印太司令部未來將會透過安全合作以及根據《台灣關係法》軍售臺灣,持續就發展軍事實力、作業互通能力、戰備與專業發展,為臺灣提供建言。臺灣應優先採購具高度機動性、可分散且致命的不對稱系統,以確保臺灣有能力防禦攻擊。

他重申美國遵循美中三公報、《台灣關係法》與六項保證的長期承諾,繼續協助臺灣維持足夠的自我防衛能力,未來他將與國防部長商談了解潛在政策改變的風險與回報,確保對台臺的支持,並為實現維護臺海與區域和平及穩定的終極目標作出貢獻。

在談到美中關係時,阿基里諾表示,美中對未來看法迥異,中共期望塑造一個與其專制模式一致、與基於規則建立的國際秩序相牴觸的世界。但他也表示,會繼續尋求與中方建立建設性、穩定、注重結果的國防關係,減少誤解與誤判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