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偽造門號助詐團躲警查緝 5人遭逮送辦

警方查扣未經審驗及許可輸入的中國製企業級大型數位式移動節費設備,可在本地端直接插入門號卡或透過與遠端卡池(SIM Pool)自動配對方式進行發話。(刑事局提供)
警方查扣未經審驗及許可輸入的中國製企業級大型數位式移動節費設備,可在本地端直接插入門號卡或透過與遠端卡池(SIM Pool)自動配對方式進行發話。(刑事局提供)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電信詐騙手法再出新招!刑事局24日召開破案記者會指出,有不法份子成立人頭電信服務商,專門提供詐騙集團客製化的躲避警方查緝服務,勾結國內二類電信業者竄改門號,不僅使民眾更容易受騙,也增加警方辦案難度;經初步清查,共有上千人受害,損失金額總計近億元。

刑事局電偵大隊表示,165反詐騙諮詢專線發現,近期將民眾報案的詐騙門號通報電信公司警政停斷話後,仍然有民眾持續接獲詐騙電話,不排除國內有不法電信商配合境外詐騙集團發送詐騙話務,因此立即啟動「斷源專案」,與國內五大電信業者合作進行溯源追查。

經查發現,發話來源為臺中市一家人頭電信商,利用專業架設竄改主叫號碼伺服主機,提供境外詐騙集團以客製化APP將原本不帶發話門號的網路語音電話,透過國內某家二類電信公司介接至電信網路,以偽造的電信號碼讓詐騙集團以「猜猜我是誰」的詐騙手法冒稱親友向被害人借款,不僅沒有通信紀錄難以追查,更擾亂國內電信秩序。

警方查扣未經審驗及許可輸入的中國製企業級大型數位式移動節費設備,可在本地端直接插入門號卡或透過與遠端卡池(SIM Pool)自動配對方式進行發話。警方查扣未經審驗及許可輸入的中國製企業級大型數位式移動節費設備,可在本地端直接插入門號卡或透過與遠端卡池(SIM Pool)自動配對方式進行發話。(刑事局提供)



電偵大隊指出,過去詐騙集團透過境外電信業者竄改門號發送話務撥入國內的型態,來電顯示號碼前端都會多一個「+」碼,因辨識度高而無法順利誘騙被害人回撥;而此案詐騙集團可在任何地方透過客製化APP連入國內電信商機房,竄改各類機關或民眾電話,且來電顯示去除「+」碼,使被害人回撥查證均為真實機關電話,進而得以繼續行騙。

經初步清查,該不法電信商自去(109)年6月起開始犯案,以每通電話費0.1~1元不等的金額牟利,每月發話量至少超過上萬通,約有上千人受害,遭詐騙損失金額近億元。

電偵大隊於11日、12日分別前往臺中市、新北市等機房進行搜索,查扣竄改主叫號碼伺服器1臺、中國製大型數位行動電話節費設備(DMT)19臺等證物,並逮捕主嫌林男及4名員工共5人,詢後依涉詐欺、違反《電信管理法》等罪嫌函送臺中地檢署偵辦。警方也將持續與各大電信業者及「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合作,共同查緝違法二類電信業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