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美債殖利率飆高 牽動聯準會政策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走揚,一度觸及1.75%,甚至有國外投資機構預測將持續上升到3%。元大寶華綜經院院長梁國源說,該數字或代表通膨與經濟過熱的程度,外界關注美國聯準會(Fed)的貨幣政策會不會提早轉向,可能對股市帶來負面影響。

梁國源說,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拉升使得科技類股下跌,臺股又跟美股那斯達克指數高度相關,因此效果會外溢到臺灣來,因此這是需要關注的。

十年期美債殖利率上升,之所以讓科技股下跌,梁國源說,主因是科技股著重在看未來表現,當未來的利率拉升時,回推到現值則變低,而S&P500或是非科技類股占大宗指數,會呈現科技股下修,景氣循環股上升的狀態。

另外,梁國源說,十年美債殖利率上升也反應對通膨預期的上升,與對未來景氣的看好程度。比較好的情況是,若經濟成長上升,通膨可控,會照正常方式前進,不至於有太大影響,「這是聯準會安撫大眾的看法。」但聯準會的預測不一定正確,假設景氣過熱,且通膨未必可控,市場會擔心聯準會的貨幣政策是否提早轉向,「這對股市有負面影響,但結果還要等一段時間才可明朗化。」

至於臺灣通膨的情況,梁國源說,臺灣通膨可控,但經濟有稍微過熱,只是這部分目前還不需太擔憂。但他提醒,我們的政策利率很久不動,且維持低率的水準,現在可以開始關注,未來的政策利率走向,是不是還繼續維持偏低的水準。

另外,元大寶華預測今年新臺幣兌美元的平均匯率在28.5元,梁國源說,首季預測在28.4元,第二季也維持在28.4元,原因是美國可能公布匯率操縱國的問題,央行應傾向不太改變匯率,而第三與第四季預計在28.6元,呈現微幅貶值。

梁國源說,今年新臺幣在年初走強,主要是因為臺灣經濟處在猛升的階段,但臺灣經濟成長全球例外的狀態逐漸被沖淡,現在正在形成美國例外的局面,因此也使得美元指數回升,讓新臺幣近期沒有猛升,

元大寶華綜經院也說,我方央行考量美方評估匯率操縱國的方式越來越精密,加上今年臺灣經濟基本面推升新臺幣對美元匯率力道減輕,也預期央行會進場調節的幅度可望縮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