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文活動

台灣媒體議價立法?學者:切莫看輕自己

沈榮欽指出,包括臺灣在內,谷歌已與全球500家媒體簽約付費。(大紀元)
沈榮欽指出,包括臺灣在內,谷歌已與全球500家媒體簽約付費。(大紀元)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澳洲國會2月通過立法,強制全球數位平臺須為刊登澳洲產製的新聞內容付費。加拿大約克大學副教授沈榮欽指出,包括臺灣在內,谷歌已與全球500家媒體簽約付費;而下一個簽約國是紐西蘭,「希望臺灣立院也能夠邀集利害關係人,共同研商適合臺灣之道」。

沈榮欽25日臉書發文表示,民眾黨日前舉辦「數位時代下的媒體內容付費」論壇,與會人士就臺灣立法要求科技巨頭與媒體協商一事進行討論,包括是否會在WTO引發反彈、臺灣議價能力小、法令不健全、業者意見不一等等。立委高虹安最後總結道,由於臺灣市場狹小,對科技巨頭議價力量低,政府應該密切注意相關趨勢,但不適合立法。

沈榮欽說,澳洲宣布要立法後,谷歌便以Google News Showcase的深度新聞平臺應對,表示已經與全球500家媒體簽約付費,也立刻和澳洲主要媒體達成付費協議;臉書在封鎖澳洲新聞媒體後,最後也做出讓步,與主流媒體簽約付費。

沈榮欽提到,在加拿大文化遺產部長表示將聯合世界多國對抗後,臉書才向澳洲政府低頭,但臉書僅與澳洲媒體大亨梅鐸的新聞集團等大型媒體簽約,令澳洲中小型與地方媒體擔憂,最終利潤依舊流向大型媒體,最需要支持的中小型與地方媒體反而未受其利。

不過谷歌的Google News Showcase和臉書不同,已經與澳洲超過70家媒體簽約,雖然不能雨露均霑,但是不少中小型媒體同樣受惠。

「谷歌將與部分臺灣媒體簽約,付費給臺灣媒體。」沈榮欽說,谷歌下一個簽約國家是紐西蘭,然後會在臺灣、韓國、泰國與印度推行。其中,紐西蘭與印度都是對澳洲立法模式躍躍欲試的國家。

他表示,紐西蘭的市場比臺灣更小、議價力量更低,依舊被列入率先施行的國家。無論從人口、經濟規模或是科技實力來看,臺灣實力不容小覷,諸君切莫看輕自己。

對此,Google 官方的回應表示,Google 目前尚未跟任何台灣媒體簽約,但 Google 未來不排除在巴西、德國、阿根廷、英國、澳洲以外的國家推行 Google News Showca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