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近9成民眾反對「一國兩制」 陸委會籲中國正視民意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陸委會25日公布國人對兩岸相關議題態度最新民調結果,有近九成的民眾反對中共提出的「一國兩制」臺灣方案;也有七成以上民眾支持政府呼籲中共應停止打壓香港民主自由。對此,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呼籲,北京當局應正視現實和臺灣民意,務實對話解決問題。

陸委會委託國立政治大學選舉研究中心就兩岸相關議題進行民調,結果顯示,多數(88.2%)臺灣民眾反對中共「一國兩制」;也有74.9%的人不認同「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等立場;而支持政府做好自我防衛、捍衛國家主權及臺灣民主的人則有82.8%。

對於中共近期通過修改香港選舉制度,陸委會指出,有七成以上(75.5%)的民眾支持政府呼籲中共應停止打壓香港民主自由、維持香港高度自治。而對於中共推動所謂惠臺、同等待遇等統戰融合措施,有近八成(79.4%)民眾支持政府參考其他國家做法,對中國人士來臺加強安全管理;也有75.8%的人認為政府應提醒民眾赴中投資的可能風險。

在長期觀察議題方面,民調結果顯示,主張「廣義維持現狀」的民眾仍占絕大多數(85.8%);認為中共對臺灣政府及民眾態度不友善的人分別有77.2%、60.6%;而支持臺灣的未來及兩岸關係發展應由臺灣2,300萬人決定者高達84.7%,維持長期穩定的態勢。

邱垂正強調,政府捍衛國家主權和臺灣民主、致力維護臺海和平穩定的政策立場堅定一貫,呼籲北京當局正視現實和臺灣民意,放棄強加臺灣的政治框架和軍事威嚇,透過相互尊重、務實對話解決問題,為開展交流互動作出相對的努力,方有助於兩岸關係正向發展。

此外,臺灣藝人歐陽娜娜、張韶涵等人替央視旗下新的電臺節目錄製開播祝賀預告片時提到,「人無論在哪裡都不要忘記自己的根」、「讓我們心連心開創美好未來」等語。對此,邱垂正表示,中共近年積極透過網路新媒體平臺推送大外宣,滲透世界各主要國家,一貫的政治圖謀舉世皆知,我方藝人參加錄製中共對臺統戰宣傳影片,實有不妥。

邱垂正呼籲,國人不應淪為北京對臺統戰樣板工具,也不應支持陸方對臺統戰宣傳、傷害中華民國國家認同,相關人士赴中國大陸從事相關活動,應考量國家尊嚴、社會觀感及法律規定,「陸委會將持續了解個案具體情形,如有違法情事將依法查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