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動員戰綜災防三會 市府國軍強化協同指揮能力

桃園市長鄭文燦前往市府消防局,出席「桃園市動員、戰綜、災防三會報。(桃園市府新聞處提供)
桃園市長鄭文燦前往市府消防局,出席「桃園市動員、戰綜、災防三會報。(桃園市府新聞處提供)

【記者徐乃義 /桃園報導】桃園市長鄭文燦26日前往市府消防局,出席「桃園市動員、戰綜、災防三會報110年第1次定期會議」時表示,三會報的目標在於中央與地方合作,整合不同部門的共同決策執行機制。今(110)年度4月7日民安7號演習在內政部警政署反恐訓練中心舉行,將以大規模震災的複合式災害應變為兵推主軸來設計,思考並模擬搶災、救災及復原的作為,考驗綜合救災、協同指揮能力,相信對於未來無預警災害的來臨能有更好的因應,也期許民安7號演習順利成功。

鄭文燦指出,桃園是國家的重要門戶,也有許多國家基礎建設,亦是國防指揮體系的樞紐,而歷年來桃園的動員、戰綜、災防三會報都非常紮實,感謝參與的所有團隊,透過推動三會報機制,不僅對於防災、減災及救災有所助益,也有助於提升桃園整體的安全。

國軍平時投入救災,也是戰備的準備工作之一,過去數年市府與國軍平時互動密切、合作廣泛,從活化營產至協同救災,皆保持良好且密切的互動,例如53工兵群支援搶救災工作,或部桃事件中,市府環保局環境清潔稽查大隊與國軍33化兵群合作,進行全市大消毒工作,成功控制疫情,讓市民朋友安心。

鄭文燦說,市府在國防部的要求下,在各區公所設置後備軍人輔導中心辦公室,進行後備軍人兵籍清點,完善後備軍人教召、點召的業務,尤其今(110)年起,後備教召新制改為針對退伍8年教召未滿4次的軍官、士官,延長至12年,不僅確保教召的公平性,也有效維持後備戰力,市府也會依規定推動。

鄭文燦頒發110年上半年新任委員聘書,及109年後備軍人資料清查業務績優役政單位,該獎項由平鎮、桃園、龍潭、大園、楊梅、復興區公所獲獎;有關109年協助教育召集業務績優單位,該獎項則由桃園郵局、警察局桃園分局、中壢分局、大溪分局、龜山分局、平鎮分局等單位獲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