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今明白天將逾30度 回穩至清明連假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氣象專家表示,週六、日(27、28日)仍持續回溫,預計中午高溫都將接近或超過30℃,週日開始有點像是夏天的感覺了,不算太熱,但中午前後的確是夏天的裝扮,穿著上可以稍微調整一下,類似天氣將至少持續到清明連假。

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指出,目前臺灣的地面環境風場由偏北風,正逐漸轉往偏東風,未來幾天將顯著地轉偏東到東南或是偏南風,雖然大氣很穩定,但很快就會偏熱,西半部是背風面,大氣擴散不易,空氣品質容易不佳,臺灣海峽上也很容易有平流霧發生,有時候有霧,有時候是霾,有時候又是霧霾,要看當時情境,但對交通安全都會有些影響。

彭啟明說,未來7~10天每天天氣都很像,雖然下週一(29日)可能有波微弱鋒面掠過北臺灣,雖然臺灣北方的浙江到長江流域附近持續都有系統發展,但就是無法南下,預期都將是晴朗偏乾的天氣。

雨部分,3月降雨偏少已是事實,預測4月偏少機會相當高,現在就等新的大氣環境條件轉換,期待5月下旬到6月的梅雨季能帶來較多水氣。不過,目前各種預測工具顯示偏少機會仍高,可能到4月中下旬才會更清楚。

彭啟明指出,就風險管理的角度來看,已經很充分顯示各種可能情境,實在沒有僥倖樂觀的理由,建議評估這些情境的衝擊,在企業經營或居家用水習慣上改變,務必要提高省水力道,更要超前布局做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