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美中衝突加劇 外媒:韓國夾中間恐受間接傷害

圖為三星的工廠。(  Jean Chung/Getty Images)
圖為三星的工廠。( Jean Chung/Getty Images)

【記者賴意晴/編譯】韓國長期以來與美國保持國防合作關係,另一方面又依賴與中國的貿易關係,周旋於兩大國之間。外媒指出,隨著美中衝突延燒到半導體產業,韓國的晶片大廠想要純經商而不談政治將更加困難,若衝突越演越烈,韓國將面臨嚴重的間接傷害。

彭博社週五(3月26日)報導,自去年肺炎疫情爆發後,消費性電子需求大增,韓國半導體產業正在見證如此強勁的需求。海關數據顯示,韓國的三星電子及SK海力士公司(SK Hynix)3月晶片出口年成長率達13.6%,有望幫助韓國今年第一季寫下2018年以來單季最強勁成長。

不過,拜登政府正召集美國盟國對中共採取一致立場,同時也將半導體列為國安議題,這代表,美國試圖阻止中國半導體發展,讓美中兩國科技戰競爭加劇,韓國也就因此陷入窘境。

報導指出,韓國在半導體立場上模稜兩可,韓國執政黨民主黨國會議員金永鎬(音譯,Kim Young-ho)曾表示,在安全和經濟方面,都不會對北京當局實施敵對政策,最終韓國的國家利益跟美國的對華戰略不完全一致。

一位韓國貿易高層表示,韓國為出口導向經濟體,可能經不起失去美、中兩大市場,對韓國最好的情況是,美中衝突不會進一步惡化;此外,韓國還要提防北韓的步步進逼,若要讓朝鮮半島實現無核化,也是需要中方支持。

目前,韓國約有三成晶片產品出口至中國,並提供美國特殊零件以共同抵禦北韓的核武。鑒於韓國高度依賴中國的貿易行為,加劇外界猜測,韓國很可能成為美國防範中國發展半導體的致命弱點。

法國智庫蒙田研究所(Institut Montaigne)亞洲計畫主任杜懋之(Mathieu Duchatel)表示,拜登可能針對特定技術建立小型聯盟,以對北京當局祭出出口管制,而如何應對拜登政府對中國的技術轉讓問題,將是韓國政府目前的關鍵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