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蘇伊士塞船 航運巨頭擬改道

圖為埃及官方出動挖土機營救擱淺的長榮貨輪。(Suez CANAL / AFP)
圖為埃及官方出動挖土機營救擱淺的長榮貨輪。(Suez CANAL / AFP)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長榮海運一艘巨型貨櫃輪「長賜輪」意外擱淺在蘇伊士運河,造成航路中斷,嚴重影響全球貨貿,綜合媒體報導,全球航運巨頭馬士基集團和德國的赫伯羅德輪船公司正在考慮更改航道,不排除繞道非洲。另外,俄羅斯有意分擔蘇伊士運河的重要性,再次推廣「北方航路」,希望成為蘇伊士運河以外的另一選擇。

據統計,全球海洋貿易額,有超過10%的比重仰賴蘇伊士運河;據海事權威媒體《勞合船舶日報》的報導,單日通過運河的東、西向貨櫃貿易額約達96億美元,換算下來,每小時貿易損失達4億美元(約新臺幣114億元)。

船隻走蘇伊士運河,可大幅縮短亞洲和歐洲間的航程,以新加坡到荷蘭鹿特丹航線為例,相較於繞經非洲,從蘇伊士運河通行,可縮短6千公里航程及約兩週航行時間。

不過,據赫伯羅德輪船公司的評估,目前沒有明確的跡象顯示長賜輪的脫淺時間點。而日前有專家更預估,可能要等到28或29日的漲潮期,過程中全球供應鏈恐中斷。

全球航運巨頭正積極尋找航道的替代方案,總部位於丹麥哥本哈根的馬士基集團(Maersk)發言人包奧阿里亞斯(Concepcion Boo Arias)在電子郵件中告訴法新社,不排除經非洲南端的好望角(Cape of Good Hope)。

據統計,有9艘馬士基集團貨輪和2艘合作夥伴的船「停泊在運河周邊,等待重新開放」。

而據赫伯羅德輪船公司(Hapag-Lloyd)的評估,蘇伊士運河航運中斷波及旗下5艘貨輪,目前也在研議,是否可能改採繞經好望角的路線。

除了蘇伊士運河跟非洲好望角的航道之外,俄羅斯近年推廣北方航路,路線主要是沿著俄羅斯的西伯利亞海岸。法新社報導,由於近期蘇伊士運河遭到中斷,俄羅斯國營核子企業、負責營運北方航路的Rosatom公司指出,各國可以將北方海路,視為蘇伊士運河之外的可行選項。

Rosatom提到北方航路的優勢,指出航道能讓歐洲出發的貨船到亞洲港口的航程縮短15天。另外,航道較寬廣有更多的空間。他們也說,即使船在北方海路被困住,俄羅斯會派破冰船前往協助。

長賜輪持續擱淺,外界關注脫困進度,目前蘇伊士運河管理局與專家正想方設法解決問題,選項包括讓船浮起、減輕荷重、挖開船周圍的泥沙等,但均非易事。

運河管理當局26日曾試圖讓船浮起來,但沒有成功;荷蘭海上救助公司SMIT Salvage正努力協助長賜輪脫困,但估計仍要數天的時間。

蘇伊士運河管理局聲明,26日的救援行動,用了2艘挖泥船、9艘拖曳船和4具在堤上運作的挖掘機。有消息人士透露:「除了在船周圍挖沙之外,沒有其他辦法,埃及挖泥船現在就這麼做,但問題是這一帶的土壤有很多岩石,設備前端容易壞掉。」另外,消息人士還說,SMIT正考慮抽出船內燃料,但船有可能因此傾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