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台灣基進:藍營操作公投罷免 恐成滅台三部曲

台灣基進黨主席陳奕齊資料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台灣基進黨主席陳奕齊資料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徐翠玲、李怡欣/臺北報導】台灣基進黨主席陳奕齊26日批,國民黨操作美豬議題,讓臺灣再次被國際孤立;操作能源議題破壞能源轉型,造成臺灣與綠色採購鏈脫鉤,動搖臺灣經濟命脈與人民就業機會;操作立委陳柏惟罷免案,把最堅定的抗中共聲音從國會中抹殺,三者恐構成滅臺三部曲。此外,他也提到,長期網路追蹤調查發現,包括王浩宇、黃捷、陳柏惟罷免案,疑似有中共網軍介入。

針對國民黨推動美豬公投、核四公投、陳柏惟罷免,以及涉及三接藻礁公投,陳奕齊指出,國民黨利用公投操作政治目的,造成臺灣社會更加分裂,但因臺灣社會分裂而高興、公投案真正得利者,唯有中共。如果陳柏惟罷免第二階段連署過關,且在8月舉行的罷免與公投也過關,2019年的亡國感勢必又會回來。

陳奕齊說,挾公投案與罷免案而來的「滅臺三部曲」,是臺灣致命的政治危機。2018年核食公投,已形成臺灣與日本的隔閡,導致臺灣加入日本主導的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產生困難,而這次美豬公投,也可能造成臺灣與國際友邦疏離,讓臺灣陷入國際孤立狀態。

陳奕齊提到,現今國際潮流就是「綠能轉型」,國際大廠相繼要求供應鏈揭露排碳、使用再生能源。公投若導致能源轉型失敗,造成臺灣在綠色採購鏈被脫鉤、被排除,可能再度把臺灣推回紅色供應鏈。台灣基進宣示,將成立挺Q護臺小組,在全臺進行政治宣講說明會,讓臺灣人民知道8月可能面臨的政治風暴、政治危機。

對於是否有證據顯示中共介入公投與罷免?陳奕齊說,在罷免連署過程,不僅陳柏惟,包括之前王浩宇、黃捷罷免案,台灣基進長期做網路追蹤調查發現,有些情形可能跟中共網路動員、宣傳有關,在基層社團也有類似狀況。

「台灣基進推動代理人法,代理人法沒有通過之前,有很多活動、行為僅止於懷疑有可能。」陳奕齊指出,像前高雄市長韓國瑜2018年參選時,台灣基進對社會大眾說,中共在背後進行網路聲量操作,但具體證據直到2019年5月美國《外交政策》才披露,騰訊的員工幫韓國瑜設立粉專。

陳奕齊表示,在網路世界要拿出鐵證很困難,現在臺灣沒有相關機制可以核查,隱藏在臺灣的紅色代理人勢力運作,因為法律不足,雖追查到他們很多軌跡,但只能合理懷疑。

國民黨:不知所云

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鄭照新則回應,基進黨不知所云,陳柏惟在中火、藻礁、萊豬等議題站在人民對立面,已激怒臺中鄉親,許多言行都呈現排外、仇恨特質,對民主是缺陷與恥辱,只有修復與割除毒瘤,才能告訴世界上的專制政體,臺灣值得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