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健康食物圖鑑】認識純淨標章

純淨標章(社團法人中華食品安全協會提供)
純淨標章(社團法人中華食品安全協會提供)

文/黃舒平
根據統計,目前全球有70%的消費者,在購買產品前,會檢視產品標示,並且會依據「標示內容」決定是否要購買。

為了迎合消費者的需求,許多食品製造商開始選擇以天然、有機的原料,替代人工加工物,並且重新設計產品、生產線,因此「純淨標章Clean Label」就此誕生。

什麼是純淨標章Clean Label

中華食品安全協會的黃舒平祕書長指出,隨著農業工業化、專業生產,企業紛紛改為使用化學技術栽種,藉此提高產量及追求穩定的品質。然而,眾多食品卻也因此暴露在「化學汙染」的風險中,農藥殘留、基因改造技術都令民眾憂心忡忡。

為了滿足「色、香、味」俱全,食品工業配方的設計愈來愈複雜,添加的人工色素、人工香料、人工調味劑……愈來愈多。

來自日本的安部司先生,為《恐怖的食品添加物》一書作者,原本是食品添加物公司的職員,某日,他看見女兒津津有味地吃著肉丸,驚覺這肉丸是他協助研發的廉價品。工廠把原來只能做成狗食的碎肉──也就是從牛骨上刮下來、不能稱為肉的部分,藉由30幾種添加物(包含:化學調味劑、結著劑和乳化劑),把原本水水、爛爛、沒有味道的碎肉,做成有嚼勁、有香味、讓小孩一口接著一口的牛肉丸。

這個故事道盡了純淨標章發展的背景。本來應該是產業廢棄物的「垃圾肉」,因為加入大量添加物,升級變成「食品」 就是這個肉丸子。

近年來,為了迎合消費需求,歐盟的通路商自主發起純淨標章的概念,並向食品業者提出「純淨」之理念需求,這就是「純淨食品」初期的概念。

對於「純淨」一詞,全球目前還沒有明確的定義或法規標準,因此到底「純不純淨」相當主觀,且可能因為地區、消費者或產品而有所不同,例如:天然、有機、健康、簡單、不含防腐劑等。

使用最少食品添加物 讓味道回歸自然

中華食品安全協會的純淨標章委員會認為,純淨標章應包含的特性有以下:

僅使用必要的食品添加物

僅含最少的加工製程

成分源於天然且單純

不刻意含有危害人體健康的原料

包裝上的標示應為消費者能夠容易理解

食品資訊公開且透明

一旦食品製造商必須重新調配天然、簡單的成分,來標記有純淨標章的優質產品,製造商要面臨幾個挑戰,一是產品的配方簡化、安全的製程、透明的資訊標示。消費者現在會注意產品是否有代表「不含人工化學品」的純淨標章,同時還希望,食品不含有可能影響健康的物質。

消費者只要選擇包裝標示上「食品添加物」越少的包裝食品,即可代表該項食品的成分在簡單化、越趨近於天然、潔淨。

純淨標章的驗證有四大原則:減少或刪除過多的添加物、簡單配方、簡單加工製程、資訊透明。

現場查核執行不預告、製程、環境的準則,產品檢驗採現場隨機抽樣,驗證內容包括成分及加工流程。每年需求重新評估,且所有原料、配方的變更都必須經過協會檢核。

【CFSA協會簡介】

「中華食品安全協會」為一非營利社會團體,為了保障臺灣消費者的食品安全權益,並實踐食品安全調查與研究,推廣消費者食品安全教育,同時具體落實食品安全檢驗及驗證,致力以提升消費者生活品質為服務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