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新疆棉風暴 柯文哲:反共是未來15年世界趨勢

臺北市長柯文哲資料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臺北市長柯文哲資料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鄭宜芬/臺北報導】新疆血棉花抵制潮白熱化,臺北市長柯文哲28日表示,反中在未來15年會是世界趨勢;國民黨立委蔣萬安也表示,中共應說明新疆人權情況和壓迫勞動疑慮,而非煽動民族主義。

瑞典服裝品牌H&M日前宣布,因關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少數民族遭強迫勞動的指控,所以將不使用新疆棉花,多個國際品牌包括愛迪達(adidas)、UNIQLO、Nike、PUMA也同樣宣布拒用新疆棉,但遭到中共網軍圍剿。

柯文哲28日上午挑戰臺北大縱走前接受聯訪,被問及對於新疆棉抵制潮的看法,他表示,美中貿易戰一定會持續打下去,中國(中共)在人權的確有需要改善的地方。他強調,兩岸關係講明白點是太平洋兩岸與臺灣海峽兩岸之間的關係,這是世界大事,反中在未來15年仍會是世界趨勢。

對於許多陸、港、臺藝人紛紛被迫表態新疆棉事件、宣布與品牌解除代言合作,柯文哲也說:「全球化本來就是半球化,這是國際局勢,講白了,就是選邊站。」

蔣萬安穿Nike:很自然!

國民黨立委蔣萬安曾被拍到穿著Nike鞋王「Nike x Sacai VaporWaffle」引發話題,他28日出席國民黨臺北市第22屆青工總會長交接典禮時,被問是否仍會穿著Nike?蔣萬安說,一切很自然。

談及新疆棉,蔣萬安表示,人權是普世價值,世界各國現在也都非常關切新疆人權還有被迫勞動的議題,中共當局應該對外說明清楚新疆人權的情況以及被壓迫勞動的疑慮,而不是用煽動民族主義的方式來回應國際社會的質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