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大真博士話中藥】所有「決明」都顧眼睛嗎?

左上:小炒過的決明子;右上:望江南種子;左下:生決明子;右下:大炒過的決明子。(張賢哲教授《道地藥材圖鑑》提供)
左上:小炒過的決明子;右上:望江南種子;左下:生決明子;右下:大炒過的決明子。(張賢哲教授《道地藥材圖鑑》提供)

文/陳大真
「雨中百草秋爛死,階下決明顏色鮮。著葉滿枝翠羽蓋,開花無數黃金錢。涼風蕭蕭吹汝急,恐汝後時難獨立。堂上書生空白頭,臨風三嗅馨香泣。」——唐·杜甫。

這首詩寫到雖然百草在雨中爛死,但決明依然翠葉茂盛,金黃色的花朵迎著風雨綻放,讓人心生敬意但也憐惜,雨中的決明展現了超強的生命力,成為文人筆下堅毅向前的夢想家。

決明種類多,購買時要明確

根據《臺灣中藥典》第三版記載,決明子(https://whatsintcm.com/dt_articles/%e6%b1%ba%e6%98%8e%e5%ad%90/

為豆科植物決明Cassia obtusifolia L.或小決明Cassia tora L.之乾燥成熟種子。主要產於江蘇、廣西、四川、雲南等地區,基本上,大部分熱帶地區,包含臺灣都有生產。待秋季成熟後採收,種子晒乾收藏備用,因其種子藥材形狀似馬蹄,故又稱「馬蹄決明」,又因為草本植物故又稱「草決明」。

然而,中藥青葙子也稱草決明,為莧科的植物,和決明來源不同,主治肝熱目赤之問題,有擴大眼睛瞳孔的作用,因此在使用上要謹慎分辨。決明又其清肝火明目之功效顯著,又稱「千里光」。然,中藥千里光另有一菊科植物當作來源,其藥用部位為全草,對於風熱感冒有不錯的療效,因此在使用上要多所注意。

另一種比較常見的中藥材為石決明(https://whatsintcm.com/dt_articles/%e7%9f%b3%e6%b1%ba%e6%98%8e/),依據《臺灣中藥典》第三版記載,為鮑科動物雜色鮑Haliotis diversicolor Reeve、皺紋盤鮑Haliotis discus hannai Ino、羊鮑Haliotis ovina Gmelin澳洲鮑Haliotis ruber Leach 或白鮑 Haliotis laevigata Donovan之貝殻。雖名為石決明,主要卻是動物性藥材的貝殼,其主要用來治療青盲、目翳之問題。

石決明:粗糙,左邊可見殼內五彩,珍珠光澤。(張賢哲教授《道地藥材圖鑑》提供)石決明:粗糙,左邊可見殼內五彩,珍珠光澤。(張賢哲教授《道地藥材圖鑑》提供)

因為名字容易混淆,所以要分清楚草決明、決明子、石決明、千里光的差別,而在購買時,最好能夠明確地說出「要購買豆科」的決明子,方才不會造成混淆。

左:石決明片;右:煅燒過的石決明。(張賢哲教授《道地藥材圖鑑》提供)左:石決明片;右:煅燒過的石決明。(張賢哲教授《道地藥材圖鑑》提供)

注意容易混淆的藥材!

名字確定之後,坊間購買也要注意不要買到混淆的藥材!其容易混淆的藥材為「望江南」。因望江南在明代《救荒本草》此書中,以決明子記載代用,因此有「假決明」之名。然,現在使用上應有所區隔。

望江南:外觀呈現扁卵形。(張賢哲教授《道地藥材圖鑑》提供)望江南:外觀呈現扁卵形。(張賢哲教授《道地藥材圖鑑》提供)

基本上兩者辨識非常簡單,決明和小決明的形狀皆為菱方形、圓柱形或是斜方錐形為主,而望江南呈現扁卵形;而種子表面決明可見線形凹紋,上有棕色小點紋理,小決明可見棕色小點及淺黃白色線紋理;望江南種子的表面,可見不規則的淺黃白色紋理和棕黑色小點,因此外觀上有很大的差別,一定可以有所辨別。

炮製過程造成顏色差異

另外,決明子在使用上,會依據其目的,而有生品或是炮製過的差別。生的決明顏色偏青黃色,顏色較均勻;炒過之後顏色變深,並會有不同程度的焦斑,並有濃香味微苦。炒過之後的決明子可以緩解其瀉下的作用,且平肝養腎的功效較為顯著,生品味炒過者潤腸通便之力較強。

生決明子:菱方形如馬蹄,黃褐色,兩端斜截有小臍,背腹各有稜線,平滑光澤堅硬。(張賢哲教授《道地藥材圖鑑》提供)生決明子:菱方形如馬蹄,黃褐色,兩端斜截有小臍,背腹各有稜線,平滑光澤堅硬。(張賢哲教授《道地藥材圖鑑》提供)

坊間常見
古早味紅茶,原來加了……

坊間或是餐飲店常喝到的古早味紅茶有一特殊的香氣,就是使用炒過的決明子一起沖泡而成。

炒決明子:顏色較深,細看有不同程度的焦斑,並有濃香味微苦。(張賢哲教授《道地藥材圖鑑》提供)炒決明子:顏色較深,細看有不同程度的焦斑,並有濃香味微苦。(張賢哲教授《道地藥材圖鑑》提供)

決明子除了清熱潤腸之外,現代研究顯示亦有降血壓的效果,因此適量的飲用,對身體健康非常有益,但因為名稱有所混淆,因此購買時應有所注意。另,臺灣主管機關對於決明子的重金屬含量和黃麴毒素,皆有嚴格的把關,因此大家都可安心購買使用。

【作者簡介】陳大眞
學歷:中國醫藥大學 中醫系博士
現職: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醫療智慧中心 助理研究員
全國中醫醫學校院共通教材編撰委員會中藥學科 編撰委員
財團法人工業研究院 特聘講師
中國醫藥大學 學士後中醫學系 兼任講師
嘉南藥理大學 藥學系 兼任助理教授
河洛藥典 www.whatsinTCM.com 共同創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