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前官員:中共教育催生一代小粉紅

中共近年來更加嚴格地控制教育系統。示意圖。(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
中共近年來更加嚴格地控制教育系統。示意圖。(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
【記者徐綉惠/洛杉磯報導】雖然中國的國際學校學費與公立學校相比高出許多,但自從1987年允許外國駐中大使館開辦使館人員子女學校開始,國際學校就成為許多中國父母趨之若鶩、想方設法要送子女進入就讀的教育機構。

曾擔任中共體制內官員二十餘年、目前移居加州的春申君(化名)表示,其實現在中國的「國際學校」也逐漸失去優勢,中共近年來更加嚴格地控制教育系統,就連過去管制稍微寬鬆的國際學校也難以倖免。

國際學校也有黨支部

中國的國際學校大致可分為三類,一是「外辦國際學校」,由境外機構或合法居留的外國人開辦;另一類是「民辦國際學校」,由中國民間資本開辦;還有一類是由公立學校開辦的「國際部」、「國際班」。除了外籍或持港澳臺同胞證件的學生,還有不少中國家長因要送小孩出國留學,所以選擇國際學校。

春申君表示,早期的國際學校真的是中國教育系統裡相對的「淨土」,但現在國際學校也很難辦,因為裡面也得設中共黨支部。2013年前後,中國教育部開始對各種形式的高中國際班、國際部,從招生、收費等多方面進行規範;耐人尋味的是,2014年,國家推出「2017年高考(大學聯考)改革方案」,降低英文學科分數在高考招生中的權重,考試分值由150分降低到100分,體制內的教育也開始不再那麼重視英文教育。

在2015年的中共全國兩會上,又有人大代表提出,必須規範高中國際課程,對涉及意識形態、教育主權、國家主權和民族宗教等方面內容必須嚴加審查。春申君認為這是中共中央開始縮緊對外交流,從教育開始閉關自守的訊號,不久後,上海就出現各種整改國際課程學校的會議。

據一份2016年10月在網上曝光的「上海市涉外民辦學校政策解讀會議」紀錄,裡面提出中共中央高層已開始重視國際課程學校的發展失控,認為「有些學校屬於外資或有外資背景、中外合資或外資改換方式以內資介入的形式,突破了中國的法律、法規;再次,國際課程學校的教材引入、整合、取捨存在嚴重問題。」在政策壓力下,公立學校國際部轉制成私立學校,而私立國際學校則增添國家課程。

港澳臺生與陸生之間的牆

春申君表示,現在國際學校裡的學生已經開始出現分歧,因為來自香港、臺灣的孩子會與中國的孩子發生爭吵,國際學校裡的教材會宣揚中共的理念,如表示香港人是暴徒、國家不放棄武統臺灣,春申君說:「逐漸的小孩們會分裂。一開始他們都還是搭同一輛校車,後來得分開坐校車,上課都得分班。」

據春申君了解,有的國際學校最後甚至就在校園裡面隔道牆,必須是港澳臺護照,或是外國籍的學生才可以上外籍老師的課程。這不僅取消了中國學生免受中共洗腦課程的機會,在國際學校裡的中國學生也顯得很孤立,早已經失去國際學校成立的初衷,也沒有交流溝通的機會。

中國家長:有些話不能講

春申君表示,很多家長明知道中共的教材或新聞是錯的,但也不能告訴孩子,因為小孩不像大人可以學會隱藏,過著「兩面人」的生活。他的妻子會時常叮囑小孩到外面講話要很注意,有些話只能在家裡講,不能到外面講。

春申君說:「我不想對孩子說假話,也不想讓孩子成為那種人(兩面人)。」所以很多時候,他也只能少談論敏感性的話題,他認為很多中國家長都會選擇性說話,為了孩子而去隱瞞,避免小孩成為社會「另類」的一群,他說:「如果小孩在外面說中共做錯了,就可能會受到傷害,所以家長乾脆不講。」

除非已決定讓小孩留學後就不要回到中國,否則大多數家長都會要求小孩不要「偏激」。春申君說,在中國只要對現實不滿,提出不同看法、不懂圓融集體就是「偏激」。中共有嚴密的監視系統,城市裡面有居委會,上面有區、有縣單位,各個部門層層管轄。假設一個人出現「偏激」行為,就會被十幾個人處理;若動手反抗,就會來更多人壓制。中共的策略是殺雞儆猴,所以個人是無力去反抗集體的。

國際學校曾是中國的教育淨土

移民美國多年的華裔劉太太表示,當初讓孩子就讀國際學校,除了培養英文能力,更重要的是擺脫中國制式的洗腦教育。當時劉太太所選的學校使用的是劍橋教材,老師也全都是外教,是中國教育系統裡面比較乾淨的地方。她說:「中國的政治、文化、歷史都是經中共竄改、扭曲後的版本。與其讓孩子被洗腦,不如上國際學校。」

劉太太沒想到如今的國際學校也難逃「中共」魔爪,慶幸自己的小孩已畢業,否則真不知道該如何應對。她表示,中國很多知識分子其實都很矛盾,一方面希望能擁有自由、民主的社會,另一方面又迫於中共提供的既得利益安於現狀,最後,人很容易精神崩潰。

劉太太說:「中國的孩子到了大學都還要上政治課,國際學校沒有這個問題。到國外也不需要被灌輸那些政治思想,這就是我們選擇移民的原因之一。」在中國,所有的訊息都是被過濾的,她希望自己的下一代,無論在學術或做人方面都可以有更多的選擇。

中共社會與家長催生小粉紅

近年來海外出現許多「小粉紅」,在網路高調宣揚中共政策、批評美國社會,同時以「戰狼」的姿態維護「國家」。在中共由國貧民弱,到一帶一路的大撒幣式外交後,年輕一代受所謂的「愛國」情緒鼓舞,成為中共的傳聲筒。

劉太太說:「中共教育出愚蠢的下一代。因為前面有很多歷史(他們)沒有走過,所以年輕人往往比我們這一代人更不清楚。」她感慨,在中共體制下,人們逐漸只會「向錢看」;在高度競爭的環境下人人為敵,很難有真心去待人,最後變成冷漠的社會。 儘管小粉紅們也是生長於專制的中共社會下,但在娛樂、消費等方面的麻木下,他們大多並不覺得自己受限制。

劉太太說:「加上中共在歷史論述上向來強調自己是『民族救星』,將中國人民從帝國侵略的屈辱情緒中拯救出來,所以才會有這麼多缺乏思考能力的小粉紅。」

春申君表示,許多海外留學生出國後仍只刷微信、看微博,只接受中共意識形態控制的新聞,可能也是因為家長的緣故,他說:「就算父母是傾向民主、自由社會,但也會為了『保護』小孩避免他們去接觸(真實訊息),因為孩子可能不懂得怎麼過『兩面人』的生活。」就是在中共扭曲的體制和家長過度恐懼下產生了這些小粉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