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運河塞船+紙漿成本增 中國衛生紙喊漲

紙漿價格上漲,中國衛生紙要漲價了。(Fotolia)
紙漿價格上漲,中國衛生紙要漲價了。(Fotolia)

【記者劉毅/綜合報導】中國是世界紙漿進口大國,近期蘇伊士運河阻塞令紙漿進口受阻,也加大了中國衛生紙漲價的壓力。

綜合中國媒體消息,3月22和23日,中國生活用紙行業巨頭企業維達紙業、 中順潔柔發布了4月1日起漲價通知,生活用紙另一頭部企業金紅葉紙業也發布漲價計畫。3月初,金紅葉紙業廣州分公司宣布,自3月1日起對清風銷售的單品各SKU(庫存量單位)逐步進行價格調整,3月部分SKU會上調5%左右,4月份部分SKU會再上調3%~5%左右。

至此,生活用紙TOP4中已有3家明確了近期漲價的意向,這幾家龍頭企業如果落實漲價的話,那麼價格將很快通過商超、電商等渠道傳遞到終端消費者,

這幾家公司在解釋漲價原因是均表示主因是原料價格持續上漲,公司生產成本和營運成本不斷增加所致。

數據顯示中國造紙所用紙漿60%以上需要進口。據MP頭條3月30日消息,招金期貨分析師高寧表示,生活紙的漲價更多的原因是闊葉漿和針葉漿的成本提升,導致利潤率為負,進而需要提價來緩解負利潤的矛盾。

浙商證券對此表示,一方面,本輪紙漿價格上漲較快,而小廠庫存普遍處在較低水準;另一方面,全球主要漿廠共同漲價,且供需處於緊平衡的狀態,預期4月紙漿提價落地的概率依然較大。

另外,世界上最大的衛生紙木漿生產商巴西Suzano SA公司表示,全球目前的貨櫃危機可能造成供應障礙,造成發貨延後。Suzano SA的木漿是生產各類衛生紙巾產品的原材料,Suzano SA的產量占了全球供應量的1/3。

有報導表示,此次蘇伊士運河堵塞給原本就供應偏緊的紙漿添了 「一把火」,衛生紙會面臨更大的漲價壓力。◇